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黑化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黑化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桂言叶龙宫礼奈芙蓉枫露西间桐樱
相关萌属性 病娇坏掉崩坏反社会人格Alter化
嘘だっ!

黑化是人物在性格上或精神状态上的一种剧变,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说明

所谓的黑化,动漫的男女主角因为某些惊吓或者是精神受到刺激后陷入了恐怖的癫狂状态的简称。黑化者视一切为障碍会引发一系列血腥的冲动。(尚不明确阴险、心机等非暴力的坏变化是否在此范围)

黑化也可以解释成黑暗化,黑化是相当恐怖的,就像精神错乱敌我不分的去杀人。所以黑化指数越高,人的危险性就越大。

“黑化”的定义

  1. “黑化”语出游戏《Fate/stay night》,指Heaven's Feel线(间桐樱线)的Saber被圣杯污染黑化成Saber Alter(此含义在现在的官方名称为反转化Alter化),后引申为“性情大变”。又指平时很好人的人受到某种刺激后行为变得疯狂(通常都带有嗜血倾向)。 现今“黑化”意思的出处则通常认为是来自于2005年的18禁游戏《school days》。结果大受欢迎,同时间的《舞-hime》、《Shuffle》都有类似的情形出现,该词才开始渐渐流行起来。黑化的意思大体接近崩坏,但程度要轻的多,指精神上的坏掉... 眼睛没有了焦点...就变成了一团黑了....一般是大受刺激之后的状态。

比如《Shuffle》里kaede的黑化、《寒蝉》里众人的黑化、《School Days》里的桂言叶的黑化等。

某些角色黑化后的行为

  1. 这是描写具有某种特性的ACG女性人物用语,平常看上去像优等生,随着故事的进行出现向精神上崩坏的女性角色,有时也称作黑化,坏掉。(可能不是很正确)
  2. 好像就是受到重大打击后,女主角的精神崩溃,然后表现于外是眼睛没有过去那么明亮,变成了灰黑色的死寂般的无神之眼。
  3. 注意眼睛。她的眼睛黑了。

我们看到了监督心目中的继精神病状态黑化后的言叶的真正的黑化!!这个言叶黑的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于是言叶从纯洁完美的少女瞬间变成了黑化的神!!!!没错言叶成神了!

  1. 某种程度上等同于 坏掉了~
  2. 也指ACG的剧情过于黑暗化了。就是太阴沉、太死板、太容易让人感慨和难受的剧情和天气等综合因素。

尸体派对》的人物吸收过多怨恨的情绪而变得不正常,严重可能做出杀害朋友的行为。黑化过严重时,会自己死亡,甚至消失,黑化而死的尸骸会化为大量的黑色污点。

  1. 在《艾尔之光》圈子里,“黑化”包括但不局限于上述定义。

由于从艾拉的第3分支2转开始,后续角色的第3分支或多或少有一些“黑”的要素,如艾拉短时精神崩溃、艾丽希斯重生为魔族屠杀者、艾迪因无法回到自己所属时空而肆意破坏,所以逐渐产生了“第3分支皆黑化”的概念,甚至给没有明显“黑”的要素的职业也以各种理由赋予了“黑化”的定义。

  1. 角色职业属于第3分支。这是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2. 角色使用了邪恶的力量(如黑暗艾尔、月亮石)。尽管有些职业只是使用邪恶的力量来做善事。
  3. 角色立绘眼神较为犀利。看那伊芙的第3分支的死鱼眼,怎么看都是黑化。
  4. 角色服装、主要配饰为黑色。

黑化与病娇

有人会将这两种属性的概念混淆,但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简单地说,黑化是一个时间点上的概念,病娇是时间段上的概念。

  • 黑化是一种因某种强烈的事件的精神刺激、心理打击或惊吓而产生的一种精神变化,陷入暴走、发狂的状态。

黑化的角色在黑化之前,可以是正常人,有着在常人范围内的正常言行,是因契机而导致的精神剧变,仿佛完全变成另一个人。黑化的前后有着极大的落差感

  • 病娇是一种持续性的人物性格特征和精神状态,病娇角色的出乎常人理解的言行属于精神疾病状态下的一种日常性的行为。

“病娇”中的“病”并非是由于事件的刺激、打击而造成的,相反,一般是因为爱,爱到畸形,而产生精神异常和心理扭曲,做出超乎常人理解的过激言行。 有人尝试将我妻由乃和龙宫礼奈与桂言叶并称为黑化御三家,这是错误的,由乃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教科书式的病娇,完全超越了黑化的本身。

详情请参见病娇

黑化与坏掉

坏掉的含义,相对来说比黑化要广,或者说黑化只是坏掉的一种形式。坏掉一般用于指角色因某种原因而产生物理性的、心理性的或其他方面的损坏性的状态变化。

详细内容参见坏掉

黑化与崩坏

性格崩坏、人格崩坏、精神崩坏的时间一般较短,如果过长的话,那就无法突出动漫人物崩坏的突然性和刺激性,反而会让人感到麻木,从而习以为常。这三种崩坏,类似于黑化、坏掉,但又略微不同于黑化、坏掉。也有可能接近于一种萌属性:病娇;这三种崩坏多出现于暗黑堕落系作品或猎奇致郁向作品中。

详细内容参见崩坏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角色

此处列表只是列举具有本萌属性的几名典型人物(注)作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黑化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萌娘

爷们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