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腐女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腐女
萌屬性別稱 腐女子
萌屬性類別 嗜好習慣類
典型角色 大野加奈子志熊理科椎名真冬赤城瀨菜單曉雨
相關萌屬性 宅女同人女腐男BL百合
Folder Hexagonal Icon.svg 擁有此特徵的角色

腐女,或稱腐女子,是一種性格和取向特徵,她們能夠理解男同性戀(GAY),並且不歧視不反對,還為這種超越性別的愛情給予肯定的立場的人。腐女是ACG次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腐女是同人女的其中一種,也是最為人熟知、人數最為眾多的一種同人女。

由於腐女在同人女中所占的比例巨大,在缺乏認知的情況下,公眾常混淆二者的概念,將同人女一概稱作了腐女。

可以將「腐女」看做是狹義的同人女,但同人女不一定是腐女。

腐女介紹

腐女,或稱腐女子,源自日語的「腐女子(ふじょし,Fujoshi)」,是指喜歡BL,即幻想男性與男性的愛情(Boy's Love)的女性。在日文中有無藥可救的意思,屬於一種帶有自嘲意味的說法。

腐女的BL幻想對象大多指的是二次元的男性,或者將三次元男性進行二次元化。也有部分腐女直接對三次元男性進行BL幻想。BL作品有時常近義的稱作「耽美」(但耽美不一定指的就是BL)、HOMO、やおい等。

普通人如果聽到了腐女討論中有「那個人很適合當受啊」「這是絕對是XX攻屬性」一類的話語。請保持理解,這是她們愛的表現,是對那個男生的肯定和讚賞。

腐女定義

  • 喜愛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戀愛的女生即是腐女。

但腐女與腐女之間也有路線之爭。一些腐女持有接受男同性戀,卻不接受女同性戀的態度。甚至於只接受帥哥們搞BL,而醜男同性戀就應該被打死。因此又產生了「真正的腐女與偽腐女」的區別

  • 對所有同性戀持支持和尊重態度。(支持不僅僅局限於二次元和男性同性戀,也包括現實生活中的GAY及女性同性戀;而尊重即是指做到真正的「不探究、不圍觀、不騷擾」
  • 能對同性戀、異性戀一視同仁。(不強迫直男接受BL,也不掰彎直男)

只有滿足以上兩點條件的女孩子才有資格能夠被稱作為真正的腐女

腐女與偽腐

由於BL作品的廣泛傳播,很多剛剛開始接觸BL作品的女性也開始將自己稱為腐女(其中一些僅僅是隨大流趕潮流)。然而這其中很多人並不是真正支持男同性戀行為,而是喜歡看帥氣的、美型的、漂亮的帥哥,亦即喜歡的是審美而不是BL。這導致腐女群體內分裂成為兩部分,對同性戀行為不論幻想或現實都支持的腐女將自己稱為「真正的腐女」,與那些僅僅是喜歡看帥哥的「偽腐女」區別開來。

因為「偽腐」經常性對 傳統的只支持異性戀的主流人群 和 同性戀群體 兩面開炮,「真正的腐女」相當排斥「偽腐」的存在,認為「偽腐」給整個群體招致了許多誤解和厭惡。

常見偽腐特徵:

  • 喜歡長相俊秀、外貌美型的男子,對於現實中的GAY嗤之以鼻甚至深感厭惡。典型語句【長這麼丑也好意思搞同性戀】。
  • 喜歡偷窺、干涉現實中的GAY的生活,過度挖掘他人的隱私以滿足自己的興趣。
  • 熱衷於掰彎現實生活中的直男(如身邊的男同學等),強迫周圍的人搞基,令他人感到困擾,嚴重影響他人生活。
  • 對不符合其審美觀的男性,以及明確表示厭惡搞基的直男則採取敵視態度,進行貶損和污衊。
  • 無法接受女同性戀(lesbian),看不起她們。
  • 對於GAY的交往僅憑所看的耽美漫畫、動畫、小說等給予錯誤的建議,或將私密交往內容放在公共平台供大家討論圍觀。
  • 在大庭廣眾高調談論腐相關,大有「我就是腐我真了不起」之意,令支持和不支持同性戀的人都感到厭煩。
  • 不接受男女之間的愛情故事,認為耽美就是小眾就是清新就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男女之情都是庸俗三流泛濫成河,由此以為自己是文藝女青年而輕視看描寫一般男女故事的人。

※該條擴展:其也典型表現在對待各個乙女向作品的態度中,典型語句【好討厭這個女主】【女主去死支持男主們搞基】。

  • 認為腐女看所謂的「肉文」是理所當然的,對於柏拉圖純愛黨的腐女,一概斥其為「假正經」、「綠茶婊」。
  • 然而,現在的偽腐已經成為了臨時工一樣的存在,一旦腐女有令人厭惡的行為,就會有人站出來說那是偽腐,天知道到底偽腐是怎麼分類的

簡而言之,腐只是一種愛好,能否做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隱私是做人的基本素養問題,與腐或不腐沒有聯繫。

腐女與宅女、同人女

腐女與宅女

腐女與宅女二者是有著聯繫但又有著本質區別的兩個概念。宅女不一定是腐女。

廣義的宅(OTAKU)包括了ACG宅、鐵路宅、軍事宅、攝影宅等各種意義上的宅,這也是11區的宅的原本用法。 從廣義的宅來看,從【特別熱衷於某項事物可稱為宅】的角度來說腐女屬於宅女的一種;從【家裡蹲的自衛警備員可稱為宅】的角度來說腐女並不一定是宅女。 狹義的宅則單指其中的ACG宅,亦即熱衷於動漫、漫畫、遊戲以及相關作品的宅。 從狹義的宅來看,腐女和宅女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屬性,有的腐女除了熱衷於BL之外,對ACG相關事物並不感冒。

腐女與同人女

腐女與同人女二者有時也被等同起來,但其實兩個概念是有差別的。

  • 同人女不一定是腐女。同人女是從事一切同人創作的女性,創作範圍廣泛,ACG、影視、文學作品、現實生活中的明星都是她們進行創作的源泉,通常是對原作中的設定、劇情進行二次演繹,或者創作原創故事(包括但不限於腐題材)。

腐女詳細介紹

為何喜歡「腐」文化

在中國,接受ACG文化的大都是青少年群體,他們之間存在著相當複雜的分屬性關係,很大程度上是根據喜歡的作品互相區分的。腐女在這點來說和他們並沒有差異,不過喜歡的是BL題材的ACG作品而已。腐女向的作品大多是給同好者看的(也有少數將作品受眾定位在GAY群的腐女存在)。腐女們可能毫不實踐同性戀行為,只是單純地喜歡作品中的(男性)人物、聲音和戀愛情節,並且將其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刻畫而已;腐女的創作也是本著這樣的態度和目的出發的,把創作品的受眾定位於與她們一樣喜愛著文本中的主人公們的人群。所以,腐女向作品,是借同性戀的形式追求自身需求的滿足和結果。

破除男同性戀都是「娘炮」的傳說

男同性戀行為中所蘊含的男性氣質和表現出來的男性度比異性戀行為要強烈。這種看法可以用法國著名作家日內(Genet)的話作代表,他在《我們的花兒夫人》中借小說人物之口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同性戀男性的男性是雙倍的男性」。腐女們內心欣賞的,正是這樣的「雙倍的男性」(不過這並不代表她們就不欣賞那個被的男性,相反在腐女團體中,這樣的男性人氣普遍>「雙倍的男性」人氣)。

同性戀,首先愛戀的對象必須是同性才可以。如果這個對象展現出與異性的特徵【如「偽娘」】,那就談不上是在喜歡同性了。

外界對於「腐女」的妖魔化理解

多數人都誤會了「腐女」這一名詞的涵義,他們認為這個群體中都是一些很容易滿足於低級趣味創作的女性,認為她們的行為不但褻瀆了原作精神、扭曲了原人物形象,而且向許多人錯誤展現了與事實不符的同性戀者生存狀態。實際上同人女所進行的BL創作的靈感來源很多,三次元的同性戀行為僅僅是她們的素材的其中一小部分而已,ACG作品和電視劇及電影才是創作的主要源泉(也就是說並非所有腐向作品都一定包含同性戀行為描寫)。BL同人與真正意義上的同性戀文學有極為分明的界限。同人女向外界所展示的,只是她們對原作/原人物的一些幻想,她們的創作中也灌注了她們自己的心血,但由於創作內容本身的特殊性,所以非腐人士對她們的做法難以理解。正因為如此,她們通常只與同為腐女的「圈中人」進行相關交流。但由於近年來耽美創作的規範化、高質量化,以及外界對腐女群體認識水平的提升等原因,她們正漸漸為外界所接受。

但實際上腐女們大多都不是特別在意外界對她們的聲音(如果在意的話早就不做腐女了),腐只是她們自身的一種愛好,就像你特別喜歡吃某種食物一樣,不需要他人來評頭論足。

一種常見的誤解是腐女喜歡BL,那她們自身也是(百合)女同性戀(lesbian)。這導致大量普通異性戀男性對腐女避而遠之,而一些喜好二次元「百合」作品的男性又來反覆騷擾。腐女【拋開喜歡BL這個事實本身也是可愛的女孩子】,而對同性戀抱有支持的態度並不需要自己也是同性戀。腐女並不是「百合」或LES,她們只是愛好同性戀的題材,本身不一定實踐同性戀行為。

請各位宅男對腐女子保持人格上的尊重。腐女子喜歡男同性戀正如宅男喜歡GAL一樣,這都只是一種嗜好。倘若真的不能理解她們的行為也不必勉強,但也請不要對她們進行人身攻擊。還請互相尊重,不喜歡不看就算了。

乙腐之爭

乙腐之爭指的是 持有傳統異性戀思維的女性 對於作品中出現腐向內容的抵制。一些作者或出版社出於受眾群體面積的考慮而在一般女性向(或者細分的乙女向)的作品中加入腐向橋段或情節。這讓一些腐女認為是腐向勝利,而不喜歡腐的女性很生氣。

乙女向的含義

乙女是指年齡介於14-18歲左右、正值身體發育期的女孩子。乙女向即是指主要面向這部分女性而誕生的作品,是女性向作品中的一個分支。

乙女向作品通常是一女主角一男主角的雙人戀愛冒險,也有一女主角多位男性角色的「一女多男」。(有趣的是,面向男性青年的gal多為一男多女模式,少部分是一男一女雙人模式。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男女戀愛策略的區別)

為何而爭

在「乙腐之爭」這個含義中的【乙女方】是指僅認同男女戀愛相處模式(簡稱「BG」)、不接受在作品中出現腐向CP(甚至於同人作品中BL也不行)的女孩子們。

目前爭論的焦點普遍在於【女主的喜惡】【男主要不要直到底】。

  • 乙女認為:腐女普遍對女主有厭惡情緒,然而這本身就是一部圍繞女主展開的故事,腐女在這樣的故事中公然表現厭惡女主是很KY的行為。
  • 腐女反駁:無論是怎樣的作品,公然表示對某個角色的厭惡都是令人討厭的行為。如果是僅針對女性角色的厭惡,這是單純的厭女行為,與「腐」的含義並無關聯。
  • 乙女認為:腐女歪曲了事實,強行改變男性角色的性取向。在同人中這是不尊重官方設定,是屬於創作中的OOC行為。 而如果是作者為了迎合市場而插入腐向情節橋段就更是【強行直男賣腐】了。
  • 腐女反駁:【男性角色在設定上是異性戀】是乙女的個人認知。對於腐女來說男性角色對於女主的「喜歡」也可以理解為友情、欣賞,同理男性角色對於其他男性角色的部分行為表現也可以理解為「同性之間的愛情」。

運營要圈錢肯定不會正面回復作品是面對乙女還是腐女,要回答也肯定是兩邊都要照顧,這種問題沒有糾結的必要。

和平相處

「喜歡」這一種情緒也分為很多種,除去愛情這一種理解外,還有親情、友情、欣賞,甚至是仇恨、嫉妒等等(參考腐向CP「團酷」《Hunter x Hunter》,BG向CP「左戀」《彈丸論破》)。平心而論,兩個男性在一起也並非一定要產生愛情的關係,腐向題材也並非一定要描寫關於愛情的故事,男女之間也是同理。

過於在意CP含義也可以使用「組合」CB(Combination),不失為一種良策。

每個人對於人物關係、角色的理解都各不相同,乙腐之爭表面上是一種捍衛作品的正義行為,實則是為變相的「掐CP」。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沒有大動干戈的必要,堅持對作品和角色的愛、支持作品和購買周邊給官方打錢才是一個廚應該做的事。

當然,對於【公然表現對角色的厭惡】的這一類好戰分子(如把女主P掉換成男性角色),還請大家好言相勸集體叉他出去,只是希望不要再將這樣的行為與腐掛鈎(´▽` )。

戰亂多發地區

網頁遊戲《刀劍亂舞》【為不打擾乙女感受,目前部分腐女的解決方案為添加作品TAG#刀劍亂腐#

手機遊戲《夢王國與沉睡的100王子》【日服為女性向,國服為乙女向

動畫《疾走王子》

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使用特定的搜索TAG外,也可以使用封面文字告示等不干擾他人的方法。

腐女子辨識

在天朝多數的腐女都是隱形低調的,年齡層從小學生到媽媽級的都有,如果單看外表很難看出對方是腐女。為了不給他人帶來困擾,以至於很多腐女的基本上都會有兩個社交帳戶,一個是和同事同學朋友家人交流的,另一個則是和同好一起廝混的。

一旦家裡蹲過於嚴重,身材變形很有可能成這幅圖裡的樣子→(請做好心理準備)

了解腐女推薦讀物

《もはや私は貴腐人です》(我已經是貴腐人了)(講談社)

《腐女子の品格》(腐女子的品格)(リブレ出版)

《女子BL》(リブレ出版)

以上作品均可在亞馬遜購得。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腐女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顯性腐女

隱性腐女

(有腐女潛質,但尚未被完全開發的萌娘)

顯性偽腐

疑似腐女

(原作沒有提及腐屬性,但有跡象顯示的萌娘)

※備註:想要更多的了解腐女子的日常生活可以參考《腐女子的品格》【(リブレ出版,台灣角川書店)作者:腐女(くさめ / KUSAME)/天城れ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