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无袖连衣裙

无袖连衣裙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无袖连衣裙
萌属性别称 背心裙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北白川玉子琪露诺
相关萌属性 背带裤水手服马来西亚校服

无袖连衣裙英语:Jumper,Jumper Dress(美式),日语:ジャンパースカート),又译背心裙[1][2];是裙子的一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无袖连衣裙,是一种无袖无领的,搭配罩衫、衬衫、或者毛衣穿着的裙子。其裙边有长有短,领口亦各不相同,裙摆则可有可无,各有特色。

这个词在翻译时,通常翻译成无袖连衣裙,有时也翻译成背心裙[1]但严格讲,背心裙所指的是一种作为夏装的,不搭配任何服饰穿着的无袖连衣裙,它的别名为太阳裙(Sundress)。[3]与需要搭配其他服饰穿着的无袖连衣裙还是有区别的。而连衫围裙(Apron Dress)则被视为一种特殊的无袖连衣裙。其灵感就来源于围裙(有围裙所具有的围兜以及背带。)。[4][5]

与无袖连衣裙搭配的服饰

历史

作为秋装的无袖连衣裙第一次出现在1906年的《韦恩堡哨兵报》(The Fort Wayne Sentinel)上。[6]就像新闻说的那样,这种裙子是“从巴黎输入到美国的。”[6]

随后,无袖连衣裙成为1920年代在美国举办的,诸如让·巴杜(Jean Patou),可可·香奈尔(Coco Chane),保罗·波烈(Paul Poiret)设计的运动实装展览的一部分。[7]这种通常在里面配上罩衫穿着的裙子,成为1920年代的流行服装。[8] 无袖连衣裙也常常作为夏装穿着,并有多种面料。[9]

到了1930年,无袖连衣裙被《匹斯堡报》(Pittsburgh Press)炒作为“美式的”,“运动时装”。[10]这种裙子同样因为其可以挑选穿在里面的罩衫款式做色彩搭配而受人赞誉。[10]

20多年后的1953年,法国时尚设计师于贝尔·德·纪梵希(法语:Count Hubert James Marcel Taffin de Givenchy)推出了他自己设计的无袖连衣裙。[11]无袖连衣裙至今仍然保持着它“经典”的造型,并且被认为“永远不会过时”。[12]

现状

身穿马来西亚校服的女生。

无袖连衣裙如今作为一种常见的女装流行,比如马来西亚女生穿的校服,小女孩的童装,甚至成熟女性的夏季时装。[5]

而一种在腰带上有装饰性纽扣的,高腰无袖连衣裙在日本被称为杀死童贞服(日语:童貞を殺す服,不过这种服装更强调其高腰以及颜色上的深浅搭配的设计,肩带亦可有可无(即可以不是连衣裙)。[13]

与背带裙的区别

虽然无袖连衣裙与背带裙外观看起来差不多,但是两者是有区别的,背带裙的背带是由纽扣或者卡扣固定的,就和背带裤一摸一样,而无袖连衣裙的背带上则没有任何纽扣。此外,无袖连衣裙的领口未必是那种背带裙的背带样式,比如V字形的领口。就像其别名背心裙一样,背心虽然有肩带,但是没有任何纽扣或者卡扣。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1.0 1.1 背心裙〔一种低领口之无袖连衣裙〕. "查查"线上翻译. [引用时间: 2018-04-20]. 
  2. 一线口语. 在国外,如何迅速找到自己钟爱的那款裙子. 每日头条. 时尚. 2016-07-16 [引用时间: 2018-04-20]. 
  3. sundress是什么意思. 英语单词大全_911查询. [引用时间: 2018-04-20]. 
  4. Apron Pinafore Patterns & Ideas. Willow and Thatch. [引用时间: 2018-04-20]. 
  5. 5.0 5.1 Apron dress / apron skirt. fashionising.com. [引用时间: 2018-04-10]. 
  6. 6.0 6.1 A New Model 'Jumper' Dress for Fall. The Fort Wayne Sentinel. 1906-09-10: 6 [引用时间: 2018-04-20] –通过Newspapers.com. 
  7. Marie, Jen. A Brief History Of The Jumper. Bustle. 2 June 2015 [引用时间: 2018-04-20]. 
  8. Howell, Frances S.; Costilow, Christopher T. History of American Dress from the 15th and 16th Century Through 1965. Chris Costilow. 2010: 147. ISBN 9781450547383. 
  9. Bottomley, Julia. Jumper Dress is Popular; In the Ultra Smart Mode. West Schuylkill Herald. 1925-07-10: 3 [引用时间: 2018-04-20] –通过Newspapers.com. 
  10. 10.0 10.1 Parrish, Amos. What's In Fashion: The Youthful Jumper Dress. The Pittsburgh Press. 1930-10-14: 26 [引用时间: 2018-04-20] –通过Newspapers.com. 
  11. Snodgrass, Mary Ellen. World Clothing and Fashion: An Encyclopedia of History, Culture, and Social Influence. Routledge. 2015: 75. ISBN 9781317451679 (English). 
  12. Blair, Beth. Classic Jumper Dress Is Suitable to All Ages. Courier-Post. 1957-03-07: 22 [引用时间: 2018-04-20] –通过Newspapers.com. 
  13. Eri Yoshioka. 【实は间违い!?】定番となった『童贞を杀す服』には意外な真实があった!. festy.jp. 2016-02-03 [引用时间: 2018-04-20] (日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