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Saotome Ranma and Ranko.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性轉換
其他表述 TransSexual、TransGender
用語出處 日語
相關條目 TSF亂馬

性轉換(日式英語TransSexual、英語TransGender)在ACG次文化里是角色特徵高遠伊織之一,也是近幾年開始流行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背景資料

性轉換一詞正如字面意思,性別發生了轉換。在ACG文化中,是指某一角色因為某種原因而使性別發生了轉換而變成異性,可以指男性轉換為女性,也可以指女性轉換為男性。

性轉換是一種架空的萌屬性。雖然現實中也有變性手術,但是ACG文化所說的性轉換與現實中的變性是有所不同的。

現實中的變性,雖然可以通過手術使人換一下性器官而變成另一個性別,但卻無法獲得新性別的完整的功能,不算是完整的性別轉換,而ACG文化中的性轉換(絕大部分)是完完全全的將身體轉換為另一種性別,且器官具有完整的功能。

分類

性轉換一般分為先天性性轉換與後天性性轉換。

  • 先天性性轉換:指在故事背景設定時進行性別變化。從人物設定上與原作性別不同,一般為與原作品極其相似的平行世界故事線。
  • 後天性性轉換:指在故事內容中進行性別變化。通過藥物、事故等原因,角色本身主動或被動轉換性別。有關於這類創作分類,請查閱TSF(用語)

術語區分

有人往往將性轉換(單說其中的男性變女性)與偽娘、扶她、男裝(女裝)等概念混為一談,其實這三個概念(或曰三種角色)是有著本質區別的。

  • 性轉換角色(這裡單說男轉女)在轉換之前是男性身體,而性轉換之後,則完全變成了女性身體。即轉換前後,是徹底的兩個不同的性別。
  • 偽娘角色是男兒身、女兒貌,偽娘的身體依然是男性的身體,即使女裝狀態、中性著裝狀態,依然是百分百的男兒身。
  • 扶她角色是同時具有男女兩性的性特徵(如胸部、性器官等)的角色,既不是百分百的男性,也不是百分百的女性。
  • 男裝(女裝)角色是單純的服裝改變,其身體性別並沒有隨之改變。

二次元性別屬性區分

這裡普及一下二次元性別屬性:

  • 偽娘蘿太:指像女孩子(或扮作女孩子)的男孩子。
代表人物:宮小路瑞穗——《少女愛上姐姐
  • 偽郎正莉:指像男孩子(或扮作男孩子)的女孩子,相當於「假小子」。
代表人物:蒼星石——《薔薇少女
  • 偽偽娘:指看起來是個偽娘(看起來是個像女孩子的男孩子),但其實是貨真價實的真娘
代表人物:楠幸村——《我的朋友很少
  • 偽偽郎:指看起來是個偽郎(看起來是個像男孩子的女孩子),但其實是貨真價實的男孩子。
代表人物:曲林靜樹——《女裝山脈
  • 秀吉:不同於偽娘或者蘿太,指非男非女,獨立於男女之外的一種特殊性別(類似於人妖?)但實際上目前出現的秀吉型角色屬於偽娘的範疇。
代表人物:木下秀吉(雖然自稱男生)——《笨蛋測驗召喚獸
  • 扶她(扶他):指既男又女,也就是兼有完整的兩種性別特徵。
代表人物:大喬——《戀姬無雙
  • 性轉換:指男生或者女生性別轉換,但區別於扶她(扶他),並不同時兼有兩種性別。
代表人物:瀨能名津流——《肯普法

性轉換的分類

性轉換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類:身體轉換型靈魂轉移型

  • 身體轉換型:是指直接將身體轉換為異性的身體,可以是通過魔法、詛咒、超現實的手術等各類手段。如早乙女亂馬大佛彈等。
  • 靈魂轉移型:是指某個性別的靈魂進入另一個性別的身體之中,也可以是互換靈魂。如上原亮桃井菜菜子等。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Moegirl is watching you.jpg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性轉換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若在性轉換後另有名字,則在括號內註明)

性轉換·身體轉換型

  • 早乙女亂馬(早乙女亂子)————《亂馬1/2
    • 性轉換原因:與老爹玄馬在中國青海咒泉鄉修行時,不慎掉入女溺泉(娘溺泉),而變成了淋冷水變女、淋熱水變男的特殊體質。
  • 大佛彈————《女生愛女生
    • 性轉換原因:被前來調查地球人的外星人飛船撞到,身體被損毀,外星人利用高端的外星科技將其救活並將身體修復好,但外星人搞錯了性別,於是變成了女孩。從此不再是無臉男
  • 天使惠————《天使的小生意氣
    • 性轉換原因:6年前的小時候,遇到了魔法書中跑出的惡魔小丑,本希望他將自己變成「男人中的男人」,小丑卻將他變成了「女人中的女人」。
  • 櫻井智樹(櫻井智子)————《天降之物
    • 性轉換原因:曾多次利用伊卡洛斯的量子變換器變成女性,目的是為了去女浴場摸遍所有女性的胸部,或是為了偷窺女更衣室、女廁等等。
  • 天狐空幻天狐玉耀————《我家有個狐仙大人
    • 性轉換原因:由於時間太久而忘了自己本來的性別…… 作為守護神(其實是妖怪,千年狐妖),其本身便具有能力以男性或女性的狀態化作人形,可在兩性別之間轉換。
  • 岸邊颯太(聖少女)————《魔法少女育成計劃
    • 性轉換原因:被社交遊戲《魔法少女育成計劃》選中,成為了城市裡16位魔法少女之一,可在普通人與魔法少女間切換,在魔法少女狀態時身體各項能力都會大幅提升,然而很快就領便當了。。
  • 瀨能名津流————《肯普法
    • 性轉換原因:一覺醒來,右手多了一個藍色手環,被切腹虎告知自己被選定為「肯普法」戰士,但「肯普法」只有女性才能擔任,於是變身後性別會變成女性。
  • 觀束總二(紅馬尾)————《我,要成為雙馬尾
    • 性轉換原因:使用朵艾兒所給的紅色變身手環可以變身。變身前為普通的男高中生,變身後為穿著紅色戰鬥服的雙馬尾小蘿莉。據說是出於朵艾兒個人喜好。
  • 柊自由(小櫻)————《月夜的奶酪
    • 性轉換原因:柊自由在夢中夢見與自己喜歡的遊戲女主角「小櫻」在一起,但這個夢被專吃美夢的白貘瑪麗吃掉了,而使柊自由一覺醒來變成了小櫻。
  • 連·艾爾西·裘利亞(倫·艾爾西·裘利亞)————《出包王女
    • 性轉換原因:梅莫魯西星人本身就具有男女性別轉換的能力,據說是由於梅莫魯西星大部分被沙漠覆蓋,為了適應嚴酷的環境而進化成了男女同體,一打噴嚏就會轉換性別。
  • 結城梨斗(夕崎梨子)————《出包王女》
    • 性轉換原因:被菈菈的外星發明品變成了女性。
  • 漆原琉華————《命運石之門
    • 性轉換原因:因為外表很像女孩,自己也很希望變成女孩,所以通過發送信息至過去,成功的改變了世界線,變成了女孩,雖然自己並不知道原本是男孩。
  • 忍野扇————《物語系列
    • 性轉換原因:自稱是忍野咩咩侄女的15歲少女,私立直津江高中1年級轉校生。經由神原駿河介紹給阿良良木歷。渾身充滿謎團的女孩子,更不可思議的是每個人有關和她談話、她的行動、她的姿態都沒有留在記憶里,在《花物語》更是以男生身份(忍野爻的侄子)登場(有性轉換的技能)。
  • 天王遙————《美少女戰士》
    • 性轉換原因:美少女戰士主要角色之一,在漫畫原作設定中,是雙重性別的戰士,變身前能自由選擇性別,變身後為女性。(註:在此作品動畫中,天王遙一直為女性,沒有性轉設定。)
  • 齊木楠雄(齊木楠子)————《齊木楠雄的災難
    • 性轉換原因:利用變身術所變成女生的楠雄,被心美、夢原誤認為是齊木楠雄的妹妹。
  • 盾羽(Tateha)、揚羽(Ageha)、淺蔥(Asagi)————《聖戰之翼》(ESPGALUDA)和《聖戰之翼2》(ESPGALUDA2)
    • 性轉換原因:人物能力「覺聖」,開啟之後從哥哥變為姐姐/妹妹變成弟弟。

性轉換·靈魂轉移型

  • 立花瀧 & 宮水三葉————《你的名字
    • 性轉換原因:因為宮水家族的一些特性,2013年的宮水三葉與2016年的立花瀧在9至10月期間多次交換身體。10月4日因糸守町的隕石事故,三葉的死亡而停止。後因瀧喝下了三葉的口嚼酒,兩人再次交換身體:瀧於隕石事件的那天早上附體到三葉身體,三葉則借瀧的身體復生。最終兩人在黃昏時交換回身體,同時兩人也成功使糸守町的居民幸免於難。
  • 上原亮 & 桃井菜菜子————《我和她的×××
    • 性轉換原因:桃井的科學家爺爺進行人體實驗,嘗試把人類變小,而且是以孫女桃井為實驗體,結果實驗儀器出了問題,上原和桃井被調換了靈魂……
  • 迪昂·德·鮑蒙————《Chevalier女裝騎士》(特殊角色,既屬於偽娘,也屬於靈魂轉移型性轉換)
    • 性轉換原因:死後的姐姐麗雅·德·波蒙的靈魂附身在身上,最後兩個人融合為一個人(但身體仍是迪昂·德·鮑蒙),對麗雅·德·波蒙來說,屬於性轉換。
  • 基路納查恩————《吸血鬼娃娃
    • 性轉換原因:「吸血貴公子」在百年前受到驅魔師封印,百年後再度甦醒時,由於驅魔師後代搞鬼,而使靈魂寄宿在了美少女娃娃之中而甦醒。
  • 桂木桂馬 & 五位堂結————《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 性轉換原因:在第一次攻略五位堂結時,其驅魂使兩人交換了意識。藉此桂馬開始了女性向galgame……
    • 五位堂結恢復之後嘗試像男孩子一樣的用語和衣著,十分具有男子氣得到巨大人氣。由於攻略的後遺傳症,在被桂馬再次攻略時,還是把桂馬當成女生來看待。
  • 八坂真尋 & 奈亞子————《潛行吧!奈亞子
    • 兩人因為珠緒(伊斯星人)的裝置而暫時交換了身體,從而得到了加深感情的機會期間奈亞子用真尋的身體擼過。

其他概念上的性轉換

性轉換與娘化、郎化

11區以及部分天朝的同人中,將對於原作中的角色進行的娘化、郎化也視作是性轉換。典型作品是《涼宮春日的性轉換》。

在這個概念上,所有的ACG角色都可以成為性轉換角色,因為任何一個角色都可以由同人進行娘化、郎化。

所以,這一概念的性轉換不在本條目所說的萌屬性性轉換範圍內。

對現實人物的娘化

有一些作品,其本身就可以看作是對歷史上的現實人物進行的娘化(性轉換)。

比如《戀姬無雙系列》《一騎當千系列》都是以三國人物為原型。《英雄戰姬》是以世界各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為原型。

這個概念的性轉換,也不在本條目所說的萌屬性性轉換範圍內。

外部連結

性轉換作品歸納: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89688 (部分包含18X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