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我知道你們想問什麼,三年起步,最高死刑![1]
蘿莉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蘿莉
萌屬性別稱 洛麗塔
萌屬性類別 發育階段類
典型角色 九重凜虛妹高町奈葉伊莉雅虹原茵可蕾米莉亞·斯卡雷特
相關萌屬性 幼女萬年蘿莉合法蘿莉
Folder Hexagonal Icon.svg 擁有此特徵的角色

蘿莉是對處於一定年齡階段或具有某類身體形態的女生的描述詞,是ACG次文化中最為著名的萌屬性之一。

背景介紹

蘿莉(ロリ,Loli),是洛麗塔(ロリータ,Lolita)的縮寫。

洛麗塔原指美國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所著作的小說《Lolita》的同名女主人公。小說中的女孩化名(只有姓氏)[2]多洛蕾絲·黑茲(Dolores Haze),西班牙文發音的小名為洛麗塔LolitaLo,詞根為拉丁文中的Dolor,意為「悲傷,憂鬱」(名詞)。小說描述了化名亨伯特·亨伯特(Humbert Humbert)的主人公在少年時期,因14歲的初戀對象,安娜貝爾·李(Annabel Leigh,影射愛倫坡的同名詩作)傷寒早夭兩人屢次試圖H而不成,形成戀童癖(The child I love),並把9到14歲的性感少女稱作小仙女(Nymphet)。此後亨伯特在巴黎嫖妓,還有一段短暫的婚姻,後來為繼承財產移民美國,又迷戀上女房東夏洛特·黑茲(Charlotte Haze)的12歲女兒多洛蕾絲,親呼她為洛莉塔。

劇透注意

由於亨伯特將對洛莉塔的覬覦寫在日記里結果被夏洛特看到,夏洛特憤而準備帶女兒離開,但是她在出門投遞訣別信的時候被車撞死了;與此同時洛莉塔在學校的夏令營草草地送出了第一次。亨伯特將洛莉塔從夏令營接回,帶著她開車週遊美國,夜宿汽車旅館。在其中一個旅館中,亨伯特準備迷奸洛莉塔,但是他準備的藥物沒有效果,反倒是第二天早上洛莉塔主動獻身(美國的少女真開放)

後來他們安定下來,亨伯特將洛莉塔送進了女校,自己做了大學文學教授。為了控制洛莉塔,亨伯特通過為她購物來換取她的絕對服從,並嚴格限制她的自由。在此期間,他們結識了劇作家克萊爾·奎爾蒂(Clare Quilty)。洛莉塔對這種亂倫的生活感到恐懼,亨伯特發現這一點後立即又帶著洛莉塔展開了一次新的旅行。奎爾蒂驅車尾隨在後,並在洛莉塔身體不適(不是懷孕)住院後偷偷將她帶走。亨伯特尋找無果,安定下來。

奎爾蒂想讓洛莉塔出演他參與編寫的H話劇,洛莉塔拒絕,結果立刻被拋棄。最後,亨伯特在一處貧民窟見到了17歲的洛莉塔,此時她嫁給了一位退伍軍人,已經懷孕,並向亨伯特尋求資助。亨伯特希望洛莉塔跟他離開,洛莉塔沒有答應,不過亨伯特還是把錢給了她。然後他去殺死了將洛莉塔從他身邊奪走的奎爾蒂,結果在公路上逆行被捕。他對自己的所有罪行供認不諱,但是在審判開始前猝死。洛莉塔最後也死於難產。

蘿莉與哥特蘿莉塔

lolita混合了日本二戰後獨有的「可愛文化」(kawaisa) 以及 以男性為主導的ACG宅圈對女性的渴求,最終在日本發展成為動漫次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即蘿莉

而源自歐洲的哥特次文化在混合了日本的「可愛文化」後。在以女性為主導的日本時尚界最終發展出了哥特蘿莉(Gothic Lolita)這種服裝風格。包括哥特風格的及膝裙、蕾絲邊、絲帶、長襪、厚底鞋、精巧的裝飾物等,不是泛指女童裝。

穿著「哥特蘿莉塔」的女性可以是蘿莉,但將 「哥特蘿莉塔」風格的服飾形容為 「蘿莉風格」 或 將穿著「哥特蘿莉塔」風格服飾的女性稱為蘿莉則是不專業的表現。

蘿莉的界定

蘿莉的年齡

早期對於蘿莉的年齡定義一般是指「高於9歲,低於16歲的女孩」(而低於9歲者,則稱「幼女」或「小蘿莉」)。從學校階段來看,因蘿莉通常介於小學高年級到初中的階段,亦稱「半青少女」。

而後來,隨著蘿莉概念的逐漸幼化傾向,12-16歲階段的女孩有時已經歸為乙女,而不是蘿莉了。原先的被算作幼女的年齡逐漸被歸入了蘿莉。

目前,由於幼化風潮的影響,加之 軟體內容協會 以及 日本映畫倫理委員會 等機構要求 成人內容出場人物必須在十八歲以上導致在作品中角色形象是幼女(未成年)卻硬說她已有18歲,甚至500歲以上。蘿莉一詞對年齡上的限制已變得非常寬泛,但與幼化傾向不符的,合法蘿莉一詞因某些法律的出台而被發明。

蘿莉的體型

由於在ACG作品中,人物年齡段與身體形態不比保持一致(並且不一致因內容審查原因被再次加強)。畫個蘿莉甚至幼女硬說她已有18歲以上的情況泛濫成災。尤其是對於設定中非人類的種族,年齡可能在幾百歲、幾千歲、幾萬歲甚至更大。

按照人類的年齡段界定蘿莉已不再適用了,而是只要身體的外部形態(例如頭身比等)與人類6-19歲年齡段女孩相當,便可以看作是蘿莉。因此,也有年齡相當大、但身體仍是蘿莉形態的蘿莉,從而又誕生了「偽蘿莉[3]萬年蘿莉」等名詞。

蘿莉並非代表「未發育」或「初發育」,也有童顏巨乳型的蘿莉。誤認為蘿莉一定是貧乳是典型的刻板印象。幼齒才是蘿莉的共通點。

按照此種分類方法,身高範圍在130至160厘米之間,頭身比在四至六之間[4],面相幼齒的女性角色即可歸入蘿莉範疇。

現實中的蘿莉

通常蘿莉在ACG圈內僅用於指代二次元世界中的蘿莉。現實當中的「蘿莉」,其判斷標準常被質疑。「是看身材長相來判斷,還是年齡來分層?」如果依據年齡,由於個體成長的速度不一,同年齡女生外觀和心智都會有巨大差異。如果依據外觀判斷,皮嫩臉美身材嬌小的女性,在ACG界只是用於蘿莉,但在現實中卻可能被用於形容裝嫩大媽。

三次元媒體,特別是所謂時尚媒體濫用蘿莉一詞形容賣肉嫩模常引起ACG愛好者的反感。而且現實中的蘿莉與二次元中有很大差距。很多都變成了熊孩子。

「推倒蘿莉」一詞是混合了喜愛與懵懂性慾的,用來娛樂的玩笑性質話語。其行為和對象都僅限於虛擬空間。推倒行為不會在現實中發生。不過也說不定……

中國大陸地區司法解釋,已滿14周歲但未滿16周歲者,與未滿14周歲的幼女發生性關係,雙方自願的不按照強姦罪處理;[5]台灣地區法律是要求合理證明自己的確不知對方未滿14周歲並且雙方合意則不是犯罪。香港地區法律中「與年齡在16歲以下的女童性交」屬刑事罪行,不過有很多人還是做了,只是沒有懷孕,就沒有人知道XD

蘿莉幼化傾向

隨著流行風向的改變,蘿莉一詞變得越來越寬泛。

在現今ACG界,蘿莉已不再像以前明確界定年齡,9歲以上,16歲以下。而是變為,只要幼小可愛就能稱之為蘿莉。即,過去(2000年-2008年期間)意義上的幼女,到了21世紀10年代初,已經改稱為蘿莉,而過去意義上的較大年齡的蘿莉現在多被形容為乙女美少女

例如《蘿球社》中的袴田日向按照體型特徵在過去應該被歸為幼女,而現在卻被廣泛的當作蘿莉或小蘿莉來對待。

另外,ACG作品中的人物畫風,在近幾年也愈發的蘿莉化,處在初中、高中、大學甚至更後階段的普通人類角色,也往往一副蘿莉形態。比如《魔法老師》的漫畫越往後人物越「幼化」。以至於讓人對比開篇和結尾有種「大家都是越活越年輕了呀」的感覺。

為什麼?因為蘿莉有三好,身嬌腰柔易推倒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蘿莉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標準蘿莉

符合正常人類的發育階段,無論從年齡段,還是從身體形態,都是蘿莉的萌娘。

曾經的幼女

年齡段低於傳統蘿莉標準,但現在認為是蘿莉的。

超齡蘿莉

主條目:合法蘿莉

由於身體晚熟、畫風特點等原因,雖然超過了蘿莉年齡段,但身體形態卻仍是蘿莉,不過年齡仍在正常人類範圍內。另參照幼兒體型條目。

萬年蘿莉

主條目:萬年蘿莉

注釋

  1. 天朝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條(由於之後的人大通過了很多修正案,連結中的法律不是現行法律。)
  2. 《洛莉塔》前言:「While ‘Haze’ only rhymes with the heroine’s real surname, her first name is too closely interwound with the inmost fiber of the book to allow one to alter it.」漢譯:「雖然『黑茲』僅與女主角的真實姓氏押韻,但是她的名字與本書最深處的纖維交纏得太緊密,以至於沒有人能更改它。」
  3. 偽基百科上對偽蘿莉的解釋
  4. 在日本發售的蘿莉系十八禁遊戲作品的角色外觀不可在五頭身以下(「キャラクターの見た目が、5頭身以下の場合、NGとなります。」)
  5. 關於依法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見第27條-中國新聞網,暫時找不到政府部門網站發出的文件。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