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info.png
條目過多描述日本地區的觀點,需要修改

目錄

關於漫畫

漫畫的概念

漫畫 是一種藝術形式,是用簡單而誇張的手法來描繪生活或時事的圖畫。一般運用變形、比擬、象徵、暗示、影射的方法,構成幽默詼諧的畫面或畫面組,以取得諷刺或歌頌的效果。是一種具有強烈的諷刺性或幽默感的繪畫。常採用誇張、比喻、象徵等手法,諷刺、批評或歌頌某些人和事,具有較強的社會性。也有純為娛樂的作品,娛樂性質的作品往往存在搞笑型和人物創造(設計一個作者所虛擬的世界與規則)兩種。

漫畫的發展

漫畫作為繪畫作品經歷了一個發展過程,從最初作為少數人的興趣愛好,到現在已成為目前人們的普遍讀物,更是學生的最愛。雖然是在20世紀末才蓬勃的漫畫,卻早在800年前,日本已有了漫畫的開始。

  • 日本

起源時期:藤原時代、鎌倉時代、室町時代、德川時代起源地點:日本重點人物:土佐光行土佐光信

最早漫畫發展於日本,目前日本仍是世界知名的漫畫王國,800年前,日本人模仿中國畫作,卻以誇張手法表現,當時稱此種畫作為:鳥羽繪。鎌倉時代流行在長手卷上作畫,也發展成今日的連載漫畫。室町時代,畫作風格與漫畫更加接近。德川時代則流行簡筆畫,當時稱為漫畫,為最早漫畫兩字的出現。

  • 天朝

起源時間:民國十三、十四年重點人物:豐子愷陳師曾

豐子愷的漫畫在文學周報連載,也造成了當時風行,雖然中國此時才開始流行漫畫,起源卻是從清末開始,陳師曾的簡筆發表於太平洋報,但當時不稱為漫畫。

  • 香港

起源時間:二十世紀末重點人物:楊國城陳定國王朝基陳光熙洪晁明

當時台灣漫畫的本土意識和色彩強烈,畫作總是富有地方色彩,楊國城、陳繼章開始繪製政治漫畫。後來許多漫畫家受到日本漫畫所影響,開始慢慢出現附有日本漫畫的作品。

  • 歐洲

起源時間:十六世紀起源地點:義大利起源時期:文藝復興重點人物:列奧那多·達·文西

此時開始使用誇張的表現手法,本是作大壁畫時,在小紙上的速寫,但因誇張的畫作,滑稽的表現,而開始了西洋的漫畫

日本漫畫

  • 開創時代

日本漫畫界一直將12世紀的鳥羽僧正覺猶(1053-1140)當作祖師爺,他所繪畫的《鳥獸戲畫》被日本政府列為四大國寶繪卷。12世紀,繪卷戲畫開始流行,各種繪卷的誕生逐漸形成了日本獨特的繪畫形式。17世紀江戶時代初期,京都、大阪的繪師繪畫的身材修長的鳥羽繪(以鳥羽僧正的名字為頭銜的繪畫派系)成功地造就了新時代的浮世繪畫風。1769年,日本風俗畫名家英一蝶出版了《漫畫圖考群蝶畫英》一書,首次將漫畫一詞用於畫作上。[2]1814年,著名的浮世繪師葛飾北齋發表的作品《北齋漫畫》聞名世界,[3]甚至為歐洲的繪畫界帶去震撼。

1861年,英國漫畫家查爾斯·華格曼前往日本任《倫敦圖畫新聞》的特派員。翌年,他創辦了一份10頁左右的漫畫志——《日本笨拙》。這本以時事漫畫和風俗漫畫為主要內容的刊物為日本的漫畫界帶來相當大的衝擊。21年後,法國漫畫家喬魯吉·畢戈在旅日期間出版了《團團珍聞》、諷刺畫集《TOBAE》以及其他雜誌等。這兩位歐洲漫畫家為日本漫畫的革新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他們的風格影響著日本新生代的漫畫家。

  • 明治維新的新漫畫

1900年,《滑稽新聞》、《東京潑克》、《時事漫畫》、《大阪滑稽新聞》等紛紛創刊,這些模仿西式漫畫的批判式口吻、幽默感以及造型的新漫畫成就了當時的漫畫時尚。明治時期(1870-1911),日本現代漫畫開始興起,此後,平均每年都會舉辦1-2回展出。大正時代的日本漫畫界在他們的主導下顯得相當活躍。 幽默與偶像

1923年,日本第一個漫畫偶像誕生。他是由樺島勝一刊登於《日刊朝日俱樂部》的《阿正的冒險》中的角色。一年之後,漫畫大師麻生豐刊登於《報知新聞》上的幽默長篇漫畫《滿不在乎的爸爸》引起極大的轟動,這部漫畫給經歷了東京大地震後的人們帶來極大的鼓舞。由此開始,幽默漫畫開始大量出現於報紙、刊物中。由於其極高的受歡迎度,越來越多的漫畫家開始投入這一類型漫畫的創作中,幽默漫畫的陣容開始日益壯大。

1945年,由於缺乏紙張,漫畫的出版數量開始減少。從1946年到1950年,戰後的新價值觀打亂了之前的傳統和秩序,各種漫畫因此應運而生。此時的日本漫畫界出現了一位為日後的日本漫畫帶來深遠影響的大師。他就是手塚治虫。1946年,手塚治虫的《新寶島》的問世是日本漫畫邁出成為現代主流映象漫畫的第一步。他將電影運鏡的手法運用於漫畫,為漫畫映象帶來革命性的變革。

1947年,《漫畫少年》創刊,這本少年漫畫刊物成為當今漫畫巨匠們的搖籃。曾在此刊物上發表過作品的作者有藤子·F·不二雄、藤子不二雄A、石森章太郎、赤塚不二夫、松本零士、手塚治虫等。

1968年(昭和43年)7月創刊,集英社的周刊《少年JUMP》創刊,少年漫畫開始迅速發展。時至今日,《少年JUMP》已成為日本漫畫界出品優秀漫畫的巨頭之一。這一時期,杉浦茂的荒誕漫畫、橫山泰三的社會評論漫畫拓擴了漫畫類型。而手塚治虫初期的三部優秀科幻作品《前世紀》、《大都會》和《未來世界》也於此時登場。另外,山川總治的《少年王者》和福島鐵次的《沙漠的魔王》進一步完善了漫畫類型。

  • 動畫時代

50年代,日本逐漸從戰後的混亂中復甦,日本的漫畫也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1959年,講談社的周刊《少年MAGEZINE》、小學館的周刊《少年SUNDAY》等雜誌紛紛創刊。同年,東京電視塔建成,電視開始影響著新時代青少年的成長。 隨著電視娛樂的突飛猛進,許多深受歡迎的漫畫作品被改編成動畫,動畫化的成功同時促進了漫畫的發展,時至今日,日本的動漫畫已是不可分隔的兩大領域。一部優秀的漫畫作品勢必會製作成動畫,而一部熱播的動畫也會物色漫畫家為其執筆繪製漫畫。 迅速發展

1965年-1975年是日本日本漫畫迅速發展的10年。各種不同類型的漫畫開始正式劃清範圍,各種適合不同類型漫畫刊登的雜誌也相繼創刊。各大雜誌社開始出版分別適合中、小學生、高中生、大學生甚至各階層的社會人士的漫畫雜誌,漫畫開始受到社會的注目。

1964年,因為「新漫畫派集團」的核心人物近藤日出造等人的極力呼籲,日本漫畫家協會由此誕生。日本漫畫家協會的宗旨是維護漫畫家協會會員的權益,為文化作出貢獻。1972年,「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正式設立,並被譽為最有權威的獎項。由此,日本漫畫界開始出現各種漫畫獎項,如「文藝春秋漫畫獎」、「小學館漫畫獎」、「講談社漫畫獎」、「讀賣國際漫畫獎」、「手塚獎」、「赤塚獎」、「藤子不二雄獎」等。 60年代中葉到70年代中葉,隨著一些小說作家加入漫畫腳本的創作,日式漫畫的質量得到顯著提高。而正統少女漫畫也開始呈現上升之勢。這一時期著名的少女漫畫家有中滿智子、細川知榮子、西谷樣子、水野英子等等。她們的作品開拓了少女漫畫的新題材,少女漫畫也由此得到了迅速發展並逐漸趕超上少年漫畫。而池田理代子的《凡爾賽的玫瑰》更是將少女漫畫推上了高峰。

  • 步入成熟

80到90年代,日本漫畫進入成熟階段。此時的漫畫流派無論在畫風、題材還是故事情節等方面都呈現多樣化,各大雜誌社也基本確立了其地位和出版方向,旗下漫畫家們各顯其能,日本漫畫界出現了百花齊放的局面。許多漫畫周邊產品也相應地得到發展,如玩具、模型等等。日本漫畫事業體制已基本穩定,並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善的系統。 每年,日本都會舉行各種漫畫欣賞和漫畫巡展,為讀者展示更多優秀的漫畫作品以及發掘培養新一批的漫畫人才。漫畫的出版也從最初的報紙、雜誌發展到了租界版、單行本、單行本完全版、精裝版、文庫版等等多種出版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鳥山明的作品對漫畫界構成了巨大的影響,西方國家也為之興奮。 如今,雖然動畫、遊戲的迅速發展為漫畫界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興的漫畫家的加入,日本的漫畫界依然會蓬勃發展,繼續為喜歡日式漫畫的讀者創作更多優秀而精彩的漫畫作品。

中國漫畫

  • 民國時期

  • 香港漫畫

(待補充)

  • 大陸漫畫

改革開放後,隨著日本漫畫和美國漫畫在大陸的不斷傳播,漫畫在大陸再度興盛。 70年代至80年代,國內年輕人開始大面積接觸並認同漫畫,開始嘗試創作。此時市面上大都是國外漫畫而且盜版肆虐。 1993年8月20日,《畫書大王》創刊,成為大陸第一本漫畫連載雜誌。 1995年,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署出台5155工程,力爭在兩三年內建立5個動畫出版基地(分別由遼寧少兒、中國少兒、少年兒童、接力和四川少兒5個出版社牽頭),重點出版15套大型系列兒童動畫圖書,創立5個兒童動畫刊物(即《中國卡通》、《北京卡通》、《少年漫畫》、《漫畫大王》、《卡通先鋒》),中國原創漫畫迎來第一次春天。可惜,因為種種原因,雖然湧現了很多優秀的作品和作者,尤其是少年漫畫路線的《北京卡通》、《少年漫畫》以及走少女漫畫路線的《卡通王》一度相當成功,但這數家雜誌終於先後失敗。2009年,5155工程宣告破產。 1997年漫友文化成立,先後創刊《漫友》,《知音漫客》,《漫畫世界》等漫畫雜誌,逐漸成為大陸最有影響的漫畫品牌之一。 2000年《學生廣角》雜誌創刊,2006年更名為《漫畫派對》。

大陸漫畫雜誌在不斷摸索中逐漸成長,不同於日本,大陸大部分漫畫雜誌都是以全彩為第一要素,採用大開本、4拼1的版式,人物設定區別於日韓,節奏比日式漫畫快,故事情節符合10餘歲的少男少女。單本定價大多在5元至10元範圍內,但也有少量例外。動漫期刊陣營日益強大,品種數量明顯增多,作為我國漫畫作品傳播的重要載體之一的動漫期刊已有18年歷史。十幾年裡,先後出現了近百種動漫期刊,多數以停刊、休刊或轉型收場,僅有少量期刊在總結前人失敗的經驗教訓中順應了市場和讀者需求,漸漸探索出一條可行的經營之路。在優秀動漫期刊品牌的帶動下,動漫期刊數量激增,發行量一路走高,當然其中也不乏跟風之作。各地湧現出來的各類動漫期刊有影響的達到50餘種之多,其中不少是以圖書形態出現。

2000年至2010年,各類不同的漫畫雜誌紛紛湧現,中國原創漫畫平穩發展,並完成了全彩,大開本、4拼1版式的完全過渡。 2010年4月12日,天聞角川成立,次年推出仿日系漫畫雜誌《天漫》(厚本黑白+彩頁),並高調連載《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動戰士高達UC》,《葵光在地球之時》等超人氣漫畫,是中日合作漫畫雜誌的典範。 自2009年以來,隨著智能移動終端和個人電腦的普及,中國原創漫畫開始大量駐足於網絡,漫畫雜誌受到嚴重衝擊。成立於2009年的有妖氣漫畫網站異軍突起,成為當前大陸最大的原創漫畫交流平台之一。

主要漫畫雜誌

日本知名漫畫雜誌

中國知名漫畫雜誌

其他地區知名漫畫雜誌

(待補完)

漫畫的分類

  • 按照國家
    • 美國漫畫:由美國出版的漫畫作品,大多為彩色。畫風有像是花生漫畫和加菲貓線條簡單明了的卡通畫風,另一種則像超級英雄這類的硬派寫實畫風。
    • 歐洲漫畫:主要指由歐洲地區出版的漫畫作品。多數歐洲漫畫畫面和裝幀十分精美,有一種精英藝術氣質。其繪畫周期較長,以彩色為主。
    • 日本漫畫:當代日本漫畫業非常興盛,在世界上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 台灣漫畫:主要指由台灣出版的漫畫作品。受日式漫畫影響很深,此外,部分漫畫家在漫畫中加入工筆畫的繪畫技法,看起來非常的精緻,以黑白為主。
    • 香港漫畫:主要指由香港出版的漫畫作品。經常以武俠小說、流氓生涯和打鬥為題材,例如:龍虎門、神兵玄奇等。亦有不少喜劇作品,如:老夫子、牛仔、麥兜等,近年以彩色為主。近年備受注視的獨立漫畫家風格較個人化,題材反映時代面貌,被視為較具文化水平的作品。
  • 以顏色分類
    • 黑白漫畫
    • 彩色漫畫
  • 按讀者分類
    • 兒童漫畫:以兒童為主要讀者對象。(美國DC的E-Everyone級)
    • 少年漫畫:以少年為主要讀者對象。(美國DC的T級為12歲以上)
    • 少女漫畫:以少女為主要讀者對象。(美國DC的T級為12歲以上)
    • 青年漫畫:以年齡層在少年以上為主要讀者對象。(美國DC的T+級為16歲以上)
    • 女性漫畫:以家庭主婦和白領女性為主要讀者對象。(美國DC的T+級為16歲以上)
    • 成人漫畫:有暴力或色情內容,成人才能閱覽。(日本分為18X與20X,台灣限制級為十八禁,美國DC的M級為18禁)
    • 諷刺漫畫:政治社會性,攻擊性
  • 按照題材
    • 科幻漫畫:以科幻故事為題材的漫畫作品。
    • 奇幻漫畫:以與現實完全不同的世界為舞台的漫畫作品。
    • 災難漫畫:以災難事件為題材的漫畫作品。
    • 冒險漫畫:講述驚險刺激的傳奇故事的漫畫。
    • 運動漫畫:以運動為題材的漫畫。例如:棒球漫畫、籃球漫畫、足球漫畫……等。
    • 博奕漫畫:以棋類、牌戲、魔術為主題的漫畫作品,其內容可能以競賽或賭博的方式為主。
    • 推理漫畫:以推理為故事主題,通常此類漫畫多為通力合作,有推理故事的原作者及漫畫人物的繪畫者合力完成。
    • 歷史漫畫為主。:以歷史為背景進行發揮創作的漫畫,其中大部分是以架空歷史為主。
    • 武俠漫畫:以武俠為題材的漫畫,多為香港漫畫。
    • 烹飪漫畫:在日本稱為料理漫畫。以烹飪為主題。
    • 色情漫畫:內容有明顯以引起性興奮為目的之性描繪。在華語地區的次文化中又稱「A漫」或「H漫」,美國次文化稱為XXX級,日本次文化稱為「工口漫」。
    • 戀愛漫畫:內容以戀愛為主。
    • 正常向:已達青春期或成年角色的異性戀為主。
    • BL漫畫:以女性群體為主的(也有一部分男生)以創作其幻想中的男同性戀的漫畫作品。最初出現在日本,後來席捲華人地區(包含台灣與中國大陸)
    • GL漫畫:又稱百合,以創作其幻想中的女同性戀的漫畫作品。
    • 蘿莉漫畫:主角多半是未達青春期女性孩童的漫畫作品。
    • 正太漫畫:主角多半是未達青春期男性孩童的漫畫作品。
    • 校園漫畫:以校園為舞台,學生為中心人物的漫畫作品。
  • 以形式(篇幅)分類
    • 單幅漫畫:只由一幅繪畫作品組成。
    • 四格漫畫:只由四格繪畫作品組成。
    • 頁漫:分頁數
    • 條漫:是由四格漫畫衍生出的一種新的漫畫體裁。是一條橫的或豎的且沒有限制格子數的漫畫。
    • 連環漫畫(劇情漫畫,故事結構)
      • 短篇漫畫:篇幅較短的漫畫作品。在雜誌上登載的話,一般當期就會結束。
      • 短期集中連載:篇幅較長的漫畫作品,無法一次刊行完畢,需要連載幾期,但一般沒辦法到達能出單行本的頁數。
      • 長篇連載:篇幅更長的漫畫作品,無法一次刊行完畢,需要連載數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對作者的消耗比較大
  • 按出版方式
    • 報紙連環漫畫
    • 網絡漫畫
    • 連載(漫畫雜誌)
    • 單行本
    • 文庫本
    • 完全版
    • 電子書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