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Galgame
其他表述 Gal、美少女遊戲
用語出處 日語自造詞語「ギャルゲー」的英文轉寫
相關條目 ACG二次元OTAKU美少女

Galgame(簡寫為「ギャルゲー」、「GAL」,羅馬音:gyaru gēmu)是一類電腦遊戲類型的稱呼。

Galgame是對主要以具有魅力的女性為賣點類型的電腦遊戲的俗稱。類似的稱呼還有「美少女遊戲」、「萌遊戲」之類。和Galgame相對概念的為乙女遊戲

夢幻戦士ヴァリス》(Valis The Fantasm Soldier)被普遍認為是初代Galgame。

一個典型的galgame界面。(截自《夏色ストレート!》)
在中文系統不開轉碼工具的情況下,標題以及內容文字經常會出現亂碼。

目錄

關於名稱

galgame的通常畫風(截自《不敗世界與終焉之花》)

「ギャルゲーム」一詞是日語中的合成詞,由「ギャル(gal)」與「ゲーム(game)」組合而成。而「galgame」則是「ギャルゲーム」的英文轉寫。在日本ACG圈中,「ギャルゲーム」通常被簡稱為「ギャルゲー」。

其中「ギャル」是日語中對於英文外來詞「gal」片假名表記,是由於日本人對於「gal」的不規範的發音而形成的。(gal是英語中girl一詞的俚語(同義),發音是/gæl/,girl的日語表記為ガール)

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不過現在已經給眾人所接受。

另外,「GALGAME」一詞還有另外一種解釋:「GAL」是由3個英語單詞「girl and love」的開頭字母組合而成。「GALGAME」的真正意思是「美少女戀愛遊戲」(girl and love game)。此種解釋的出處已不可考,其中關於GAL是縮寫詞的說法,尚存疑。

galgame被翻譯為「美少女戀愛遊戲」卻已是較為人熟悉和接受,儘管galgame並不全是與戀愛有關。

概要

Galgame經常和エロ遊戲(成人遊戲,俗稱黃油/黃游)混用,但實際存在較大的差異。

  • Galgame

對電腦遊戲而言,在計算機軟體倫理機構審定後被認為是「一般軟體作品」,現在還沒有在電子計算機娛樂機構(CERO)審定後發售的記錄。和下面所說的エロ遊戲不同的是,攻略的對象一般都被設定為初中生和高中生,根據遊戲的劇情,所在的初中和高中也有特定的課程。

家用遊戲通常都會由製造商向電子計算機娛樂機構(CERO)發出審查申請,根據審查結果進行年齡和等級圖標的分級。對戀愛和OOXX的分級一般分為「B級12歲以上」、「C級15歲以上」、「D級17歲以上」。一般很少使用「Z級18歲以上」,因為「Z級18歲以上」主要用於暴力行為的分級。

  • エロ遊戲

包含關於性的表述,基於電子計算機軟體倫理機構(ソフ倫)和軟體內容聯合協會(CSA)的規定,作為規制對象。

エロ遊戲一般都帶有SM情節以及犯罪場面,而且男子的攻略對象也不一定是美少女,根據遊戲的不同,也有攻略美少男的情節。平且根據電子計算機軟體倫理機構(ソフ倫)規定的第6條,遊戲中登場的人物如果有SM或OX情節的必須全部18歲以上。因此,攻略對象的身份也會發生變化,從高中生變為大學生,場景也從高中轉變為大學校園。如果攻略對象不是學生,那麼職業大概都為:自由職業者、老師護士服務生OL蘿莉(「本作登場人物均已滿18歲」)等等。根據設定,大部分的攻略對象都在18-20歲之間。

分類

Galgame作為一個遊戲大類,可以根據遊戲內容的展現方式不同分為幾種:

  • TAVG:文字冒險類遊戲,主要是以人物之間的對話以及對話過程中出現的分支選項來展現故事的類型。既有進行選項後直接跳轉至某一線路,也有類似養成類遊戲累積或降低好感度等數值,二者往往會結合存在。本類gal也最為常見,如:妹調教日記秋之回憶系列女裝山脈等。
  • VNG:視覺小說類遊戲,有兩種解釋
    • 第一種,是以小說形式呈現故事的發展,類似增加了音樂和對白的電子書,沒有選項或者選項均不影響劇情,降低難度的同時讓玩家以讀者的身份感受故事,如Narcissu等。
    • 第二種是指文字鋪滿界面,而不是以對話框形式展現的文字冒險類遊戲,如月姬Fate/stay night魔法使之夜等。
  • AAG:動作冒險類遊戲,這類gal基本故事發展由穿插的動作遊戲所推動,是TAVG和Action的組合類型。如:戲畫Baldr系列、BlazBlue系列等。
  • ES:養成類遊戲,分在GAL下面就是戀愛養成類遊戲,和經營類遊戲相似,通過一系列能動選項,提升或降低主角的能力數值,最後攻略一名或數名女主的遊戲。如:LC系列、心跳回憶系列等。
  • SLG:策略類遊戲,這類遊戲是指代將策略類遊戲與文字冒險結合在一起,代表遊戲有:幻燐的姬將軍戰女神系列(這兩個方向不同但是同歸為SLG)。

歷史

傳說中的初代Galgame「夢幻戦士ヴァリス」的封面

GALGAME這詞是最初是FAMI通編造出來稱呼日本通信網絡(日本テレネット)的旗下遊戲《夢幻戰士》(「夢幻戦士ヴァリス」),當時《夢幻戰士》的官方定義是動作遊戲。但這款遊戲的內容以及情節都含有galgame的要素,所以大多數人都認為《夢幻戰士》就是初代GALGAME了。

GALGAME一詞最早出現於1992年3月27日的FAMI通,但在此之前已經存在GALGAME了。

在1994年Konami發行的男性向戀愛育成遊戲《心跳回憶》(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受到大眾的歡迎,正式確認了GALGAME的地位。伴隨著這一成功之作,GALGAME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1998年,Marcus發行的《青澀之戀(寶貝)》(センチメンタルグラフティ)運用了相似的系統,也取得了成功。

轉碼 翻譯

由於galgame界作品通常只在日本境內發售,所以絕大部分的軟體編碼都採用的是日本碼,而不是國際通用的UTF-8編碼。這直接導致這些galgame在中英文系統上運行會失敗或者出現大片亂碼。

通過使用轉區軟體如AppLocale、NT全域通、Locale Emulator(Win10親測可用)等軟體可處理部分亂碼問題。

然而,就算是轉區成功,非日本玩家面對的還是日文。在漢化組還很少的時代里,不少玩家便採用翻譯軟體(機翻)配合自己的大腦腦補來強行解讀日文Gal。最開始流行的是AGTH也就是喵翻,通過Cp2Tran將文本粘貼至翻譯軟體中,以實現實時翻譯,然而畢竟是機器,翻譯出來的東西人模狗樣,所以不靠譜/看不懂的地方只能靠蒙、靠猜、靠腦補。後來,出現了新一代的機翻神器---VNR,因VNR的功能強大甚至連QQ都可以翻譯為越南語且更新頻繁,已漸漸取代AGTH,成為新一代主流機翻軟體。

在1995~2010年期間,大量玩家通過閱讀gal日語培養起了學習日語的興趣甚至初級日語閱讀的能力,另一些在調試翻譯軟體的過程中掌握了軟體技術。 這些人中不少成為了2010年前後5年的字幕組成員、動漫站長。是中文ACG圈中的中流砥柱。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更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現在翻譯圈的現狀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以前是程序媛到處找翻譯,現在是程序媛一票難求,充分顯示了全面N1計劃在Gal玩家中的普及度。不要在夢想著翻譯會吃香了,快去學程序吧

軟體保護與解包

  • 為防止非日本國家國民運行遊戲(主要目的在於防止國際商業糾紛和文化衝突和道德衝突問題Illusion的電車之狼在英國亞馬遜網站遭到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女權組織Equality Now的抗議而下架的事件),部分廠商(如Illusion、Minori著名的中二社,現在是巨乳社)在2009年後的遊戲含有區域限定機制,如果運行的機器的區域或系統語言非日本地區或日語,遊戲將不能運行。然而在這之中,Minori的區域限定機製做得最為徹底,甚至連時區不是日本時區都不能運行。這也造成了一部分非日本玩家的怨言該死的酒井老賊,不過鑑於轉區patch總是很快速的出現所以問題不大
  • 同時,為了保護遊戲製作人員的版權。遊戲本身的素材會根據遊戲引擎的不同而進行打包,如KRKR引擎對應的資源文件是.xp3等,這就讓一些強迫症患者,開始研究解包的方法。目前,對應各種遊戲資源文件有幾個著名軟體如:Crass、ExtractData等。然而時代在進步,遊戲製作方也在進步,於是逐漸出現了許多現有軟體無法解包的情況。這便產生了單獨對應的軟體,如對應BGI引擎的arc文件的fxckBGI,對應KRKR2的xp3文件的xp3dumper,對應paz文件的exef2paz等等。

一般文件里會有一個文件名如下的文件提示你,該文件有版權保護。 $$$ This is a protected archive. $$$ 著作者はこのアーカイブが正規の利用方法以外の方法で展開され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せん。

Galgame模擬器

主條目:Galgame模擬器

除了個別獨占作品,PC永遠是大多數遊戲廠商的選擇平台。

特別是近年移動平台崛起,吸引了遊戲廠商的注意力,但是、但是官方移植一直都只是少數。

所以一個跨平台的引擎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論對於開發者還是移植者。

galgame模擬器是對在非原生平台的galgame進行模擬運行的一系列模擬器的統稱,宗旨為讓沒有電腦的阿宅能夠隨時隨地的享受galgame的樂趣。大部分是使用ons模擬器或kirikiroid2模擬器在手機上執行pc的遊戲。

典型的女性角色

在一位男性(多半是主人公)身邊的複數女性偽娘角色對其抱有特殊的感情,大多數情況下與後宮系作品的女主人公具有相同的典型屬性。

有這是為了「適應用戶的不同喜好」的說法,實際上漫畫化所用的角色和場景都不會多於遊戲。

特別是對用戶要求強烈的會邀請著名的插畫家或漫畫家作為人設。

根據人設的不同,每個遊戲都會有複數的性格不同的女性偽娘以供攻略。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Galgame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姐姐妹妹

如:橘菊理杉澤惠麻(姐)、春日野穹一之瀨姬月(妹)
  • 家裡的姐姐或者妹妹,分為有血緣關係以及無血緣關係,其中有血緣關係再分為遠房血緣(可結婚)以及近親血緣(不可結婚只要有愛結婚什麼的,都不是事)。且有妹妹的男主遠多於有姐姐的。
  • 一般都有某些相當、十分、極其坑爹的理由,導致遠房妹妹或者無血緣妹妹住進主人公的家裡。
  • 主人公父母較高几率因各種理由常年不歸家,導致長期家裡只有兄妹兩人。有妹有房,父母雙忙為兄妹兩人發生各種OOXX事件提供了良好條件。
  • 一般與主人公關係很好,也不排除一開始關係很僵,隨故事深入而改善的。
  • 一般都有騎著主人公然後叫醒主人公的經歷。

學姐(前輩)

如:森島遙川名美咲
  • 通常都是學校里年級比主人公高的女生。
  • 性格一般比較開朗,行動也比較主動不過腹黑的學姐大有人在。
  • 學姐經常與學生會扯上關係。

學妹(後輩)

如:中多紗江南里愛
  • 通常都是學校里年級比主人公低的女生。
  • 性格一般比較靦腆,行動起來比較被動。

青梅竹馬(幼馴染)

如:櫻井梨穗子大澤夏菜
  • 和主人公是從小到大的玩伴的女生。
  • 性格各種各樣,不過一般都和主人公關係很好,通過某些事件令雙方產生好感,友情升華為愛情。
  • 被NTR幾率最高的角色。

同齡好友

如:棚町薫西園寺世界
  • 一般都是主人公初中的同學,在高中時再次分在同一個班,相互比較了解。
  • 性格也是各種各樣,但與主人公的關係沒有青梅竹馬那樣好,經常會出現小摩擦,通過小摩擦使得友情升華,然後再由愛生恨

御姐

如:風岡麻理白河靜流
  • 一般都是學校里的教員、保健老師,又或者是在便利店等打工的女性,因為某些事件與主人公產生愛情。
  • 性格一般比較開朗。

無口型美少女

如:一之瀨琴美百野栞
  • 一般性格內向,沒事很少說話,隨劇情進展對主人公敞開心扉。
  • 背後多半有一些黑歷史。

暴力型美少女

如:坂上智代速瀨水月
  • 分為對主人公暴力型和對非主人公暴力型。
  • 擁有與外表完全不相稱的能力,比如:扔厚辭典、無影腳、關節技等等……一般有這能力基本都有傲嬌傾向。

謎之少女

如:館林見晴向日葵篝(Rewrite)
  • 俱備眾多謎團的角色,有亂入性質,不同於其他女主角的存在方式,資料較少,有的不可攻略(不絕對)。
  • 即便在非攻略該角色的情況下,也會在各角色劇情線占重要戲分,留下攸關她的伏筆。
  • 占有重要地位的靈魂人物,揭示劇情真相的關鍵,通常作為表女主存在的情況較多,但也有例外。經常需要通關完其他角色劇情線,才能攻略該角色的劇情線。

注釋與外部連結

每一個飛揚的花朵都是一個凋零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