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同人

(重定向自二次创作
Tokyo big site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同人
其他表述 二次创作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同人(どうじん)”
相关条目 OTAKU同人志ACG二次元官方逼死同人东方Project型月寒蝉鸣泣之时

同人,指“非正式商业性的创作活动”与同人创作关联的文化圈则被称为“同人界”。同人常与为对某作品的各种方式的二次创作,联系在一起,但同人并非与二次创作同义,也可以是指同样方式活动的原创作品。与Fandom中的创作行为类似。

目录

简介

“同人”一词来自日文“同人(どうじん,罗马音:Dōjin)”,意为志同道合的人。即“同好之人”(同好の士)[1]

由于语言原因,在中文语境中“同人”可能被误解为其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二次创作”的同义词。同人的正式解读为“非正式商业性的创作(クリエーティブ)活动”[2],因此“同人志”的对义语是“商业志”,而并不是“原创作品”或“本家”。例如某些漫画也会有公式出版的其他作者所著的二次创作短篇漫画集合(公式アンソロジーコミック),有时会被误译为“官方同人”,这种说法实际是错误的。“公式出版”和“同人”是对义的存在。唯一的一种虽然不是公式出版但很接近“官方同人”的情况是原作者也可能出自己角色的同人志,然而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所谓二次衍生创作即所进行的创作基于原作,例如引用相同的人物、世界观等设定,但情节与原作完全无关,甚至可以是对原作人物抱有性幻想的人进行的H类同人创作。即成人向同人本

同人创作的自由度非常大[3],每个人都可以以个人身份进行创作,也可以与同好一起组建同人社团,而资金方面可以通过制作同人志、同人游戏等商品然后去同人志贩卖会如最大的同人志展会Comiket进行贩售等方式获取。一些著名的商业团体如CLAMP型月等也均是由同人社团开始发迹的。

不同作者和公司对同人的态度不同,有些作者和公司明确地说其作品可以进行二次创作,像《东方Project》系列就是作者说可进行二创的例子之一;有些作者和公司则可能不让其作品进行二次创作[4],例如SSSS.GRIDMAN;但其他的很多都没明确地说明他们对其作品的同人的态度。

分类

同人游戏

实际上是“同人软件”的一类,但通常等同于同人软件。

包括原创同人游戏和二次创作的类型。

原创同人游戏在某种程度上与“独立游戏”有相似之处。

而根据原作的内容和设定作为基础,制作出的非官方承认或者官方参与却不承认其与官方的联系性制作的二次创作游戏,此类游戏多为粉丝向。

但是此类游戏的原作并非局限于出版物,也有可能是实际存在的人或者现下或曾经出现的流行文化。

比如《东方年代记》是基于上海爱丽丝幻乐团的东方project而制作的游戏;《魔法少女武斗祭》是基于各大魔法少女动漫中的魔法少女而制作的3D对战游戏。

冲绳奴隶岛似乎也有同人被恶搞过的游戏。

同人漫画

参见:同人志

基于原作的设定和内容甚至只有原作的人或者娘化角色进行创作的漫画,经常受到个人兴趣影响制作出各种各样的漫画。

同人小说

基于原作的设定和内容而创作的小说或小说集,一般都得到了出版。

同人音乐

包括对原作音乐的重新编曲的二次创作,也有原创音乐或者印象曲。

同人音乐并非一种音乐流派,同样只是一种发表的渠道。通常是对游戏音乐的重新编曲。但也存在大量的原创同人音乐,用在同人游戏中或独立发表。

同人图

(待补完) 许多漫画同人作品是以由商业漫画中的人物为基础进行的二次创作(又称再创作) [5]

同人创作与其他

同人创作与原创

同人创作与原创并不矛盾,同人创作也可以是原创,甚至就是官方作品,该概念上的同人是相对于正式出版发行的商业创业而言的,也就是说其创作必须具有非正式商业的性质,其中例子就是《东方project》系列。

因此同人创作分为两类:改编同人原创同人

同人与商业

“同人”与“商业”是相对的。但同人创作行为亦可与商业行为结合,或互相转化。对于特定的作品或创作者,两者也可能是共存的。

例如东方Project,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东方“拒绝商业化”。但事实上,无论是官方原作还是二次创作都有商业相关的作品与渠道。东方的官方书籍(例如《东方求闻史纪》、《东方铃奈庵》)都属于商业作品。此外东方Project也存在商业合作,比如“东方Project×atre秋叶原「博丽神社~春日祭2018」”这样的商业企划[6]。对于二次创作,目前ZUN允许东方的二次创作游戏在Steam这种商业平台上提供下载发布。

同人创作的范围

由于同人一词在日本并非限定于ACG范围,虽然在海外“同人”一词被广泛应用于ACG领域,但有时候其他与日本亚文化关联的粉丝创作行为也会被称作同人。例如同人音乐社团Diverse System创作的音乐很多并非与ACG相关。

设定冲突

部分改编同人作品是在原作的隐藏设定揭露之前,就创作完成、发表的,因此有时会导致改编同人作品和原作世界观冲突。

有时候创作者亦会刻意以冲突的设定为前提二次创作作品。

关联词汇

三大同人奇迹

三大同人奇迹指上海爱丽丝幻乐团的《东方Project》系列、07th Expansion的《寒蝉鸣泣之时》、TYPE-MOON的《月姬》。值得注意的是三大同人奇迹指的是同人游戏而并不是指相应的同人社团,且这个说法仅在中文圈流行,尽管日本亦有“三大同人游戏”的说法。[7]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