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ACG相关职业

关于:身份职业类萌属性“声优”

参见条目:「声优(萌属性)
大萌字.png
Pixiv 51123136.jpg
三森铃子与她配音的角色,创作于2015年,她的生日。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声优
其他表述 CV(和制英语character voice),配音演员,里面的人,背后的人
用语出处 配音演员日语说法
相关条目 吹替

声优是一个日语词汇,指用声音来进行表演的人。相当于中文的配音演员、配音员,英语中称为Voice Actor/Actress

目录

简介

声优声優 /せいゆう / Seiyuu是日语“主に声だけで出演する俳優”的缩写,“优”在日语和汉语古文里都指演出者,相当于现代中文的“演员”一词。如“优伶”、“俳优”,声优就是“以声音演出的演员”。声优还有出唱片、表演等活动,日本配音员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实行偶像化。

除了声优一说,近年来也有人用日语中对布偶服演员的噱称“里面的人”(日语:中の人 / なかのひとNakanohito)称呼声优。而“中”在日语中除了有里面的意思,还有后面的意思(比如“背中/せなかSenaka”,背后。),而声优也属于比较少有的幕后演员,故也可以翻译成“背后的人”。

应注意虽然“声优”和“配音演员”是同义的,但国内很多配音演员都很反感被称作为“声优”,所以在特定场合还是要注意区别这两个词,切勿滥用。

工作范围

传统的声优是指外语片的配音演员,动画以及电玩游戏的配音工作。

而现在,声优除了活跃于动画游戏和外语片以外,因为受到“偶像声优时代”热潮的影响,年轻声优们通过进行大量配音以外的活动来扩充自己的演艺生命。

更有部分声优成功转型为偶像歌手,当然也有部分偶像歌手加入到声优的行列中。也有部分声优杀伤力巨大,造成例如钉宫病这样的大规模传染病。

传统范围

传统范围表示声优的本职,需要留意的是,声优在扮演某个角色时,才能真正称为声优工作。

所以广播员、电台DJ以及单人的有声小说并不能算声优。(其实就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衍生范围

衍生范围表示声优除了本职以外,参与的其他和声优身份有关系但关系不大的工作或者是表演。

声优分类

第一类 童星出身

从中小学生的时候就开始作为童星从属于大公司的剧团边表演边培养演技,在高中毕业的年龄开始从事配音工作,之后大部分都成为了第一线的演员和声优。

例子:

第二类 被人发掘

多数是在高中、专门学校或是大学毕业后在剧团作为舞台演员被动画相关人士发掘,后来成为声优的例子。

例子:

第三类 专科毕业

在高中、专门学校或是大学毕业后再去专门的声优养成学校深造。学生时代对声优工作憧憬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这条路,这也是一个普通人想要成为声优的最简单的选择。虽说想成为声优没那么简单,成功的人也寥寥无几。

例子:

第四类 声优大赛

这一类都是参加声优大赛脱颖而出从而参加声优活动。

例子:

第五类 他行转业

从原来其他行业或完全不相干的工作转行成为了声优。

例子:

视频欣赏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声优列表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