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info.png
本條目需要相關的專業人士協助修改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2.5次元
相關條目 二次元三次元Cosplay手辦

2.5次元指的是介於ACG意義中二次元三次元之間的一種狀態。

該概念源自數學模型(豪斯多夫維數)以及計算機圖像/建模。

二點五次元是喜歡二次元而努力把自已壓扁但卻沒辦法成功留下的蹩腳的物體。

目錄

本義的2.5次元

數學意義上的2.5次元

數學上可以對一個度量空間(X,d)定義豪斯多夫維數。其中最簡單的度量空間是n維歐式空間(R^n, ||),兩點的距離函數就是兩點的差的模長。在接下來的例子中,都可以用R^n代入進行考慮,幫助理解。豪斯多夫維數可以是一個正的實數,所以可以嘗試構造出一個豪斯多夫維數為2.5的X的子集。

首先定義豪斯多夫外測度。給定實數s>0. 給定實數e>0對於一個X的任意子集E, 我們可以用半徑小於e的可數多個小球U_i覆蓋E。若記r_iU_i的半徑,我們可以用\Sum_{i>=1}r_i^s 來描述E的大小的上界。顯然這一表達式的下確界關於e是單調遞增的。 令e趨於0,可以得到一個關於s的極限。我們把它稱作E的s-豪斯多夫外測度H^s(E)。 數學上的表達式如下 H^s(E)=lim_{e->0}inf{\Sum_{i>=1}r_i^s |所有U_i 的並包含E且任意的U_i半徑<e}。

可以證明H^s(E) 是關於s單調遞減的。E的豪斯多夫維數H(E)定義為inf_s{H^s(E)=0}.

2.5次元的例子 3D quadratic Koch surface (type 2)

計算機圖像/建模的2.5次元

在電腦遊戲、工程建模的領域中,2.5次元又被稱為「假3D」、「偽3D」,是以2D圖形模擬3D圖形的一種建模方式。

2.5D圖形並不是3D圖像,即視覺上看起來很立體,但實際上是2D的畫面,只能從有限的視角才能看成3D圖形(比如一個或四個方向上看),不能自由調整視角。遊戲中表現為,在行進上只能在同一平面進行四向(四方向或八方向)移動,而無法進行深度移動(六向移動)。

ACG次文化中的2.5次元

ACG次文化中,2.5次元是一個由OTAKU借用了此詞語,而自行定義的一個通用的指代俗語,並沒有嚴格的定義(也沒有進行嚴格定義的意義,只是俗稱……)。ACG次文化中的「2.5次元」與計算機圖像中的「2.5次元」在概念上有著本質的不同。(一說ACG次文化中的用法,是對計算機圖像中的用法的誤用)

籠統來說,2.5次元就是指「介於二次元與三次元之間」的事物。這個俗稱很泛用(包括誤用),在用於指代的事物類型上也有多種。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含義,或者兩大類事物:

  • 第一類含義是「以二次元來表現三次元」的事物:

「2.5次元」用於指遊戲、動畫等以計算機3D圖像建模。如果是以3D建模,那麼人物具有像真人一樣的外貌、動作、表情,則此類遊戲、動畫及其角色、服飾,雖然是3D立體形象,但依然是虛擬世界中的事物,而不是現實世界(三次元世界)的事物,為了與二次元相區別,而被OTAKU從傳統上的二次元改稱為2.5次元。也即是以二次元的方式去模仿、還原、再現三次元的人物/事物。

此用法,在計算機圖像方面被視為誤用。但在ACG次文化中此用法常見。

  • 第二類含義是「以三次元來表現二次元」的事物:

「2.5次元」用於指介於二次元(動畫遊戲等)與三次元(現實世界)之間的意思,諸如手辦、偶像聲優、Cosplay布偶裝等。也即是以三次元的人物/事物去模仿、還原、再現二次元的人物/事物。

此用法,在11區只用於指手辦模型、布偶裝等,而若用於Cosplay、偶像聲優等則被視為誤用。

(本條目的以下內容需要修改)

2.5次元的意義

以已知的現有技術,人類還無法安全抵達二次元。(比如《三體》中人類就是因為太陽系落入了二次元而毀滅

而一些ACG文化愛好者只好將自己對二次元的愛以種種形式表達出來(2.5次元的第一類含義),所以2.5次元也被戲稱為連接二次元的通道。

與二次元和三次元的聯繫

處於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間,並不是實際上的意義,而是指概念上的意義。

對於電腦遊戲中的人物來說,雖然努力地進行了3D化,但由於技術限制(比如模型製作精度,顯示屏的顯示效果等)仍和真人有較大差距,而且一不小心還會觸發恐怖谷效應。此時將之稱為2.5次元

對於手辦模型cosplay來說,雖然是在三次元中,但表現的內容大多為二次元。但因為現實條件的限制,一般不可能完全還原平面原作效果。此時也稱作2.5次元

2.5次元不等於cosplay

2.5次元不等於cosplay!這兩個概念是從屬關係。COSPLAY在某種程度上可作為於2.5次元中的一類。

用法

使用時一般與二次元或三次元同時使用。

  • 我很討厭三次元,但2.5次元還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人討厭cosplay認為是一種對二次元的褻瀆】

二次元各種髮色的設定很正常,放到三次元就是殺馬特了。(主要是臉和身材吧,啊喂!三次元的人怎麼會有二次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