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漫展的问题:礼仪
C62.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漫展
活动别名 动漫展、动漫嘉年华(根据具体活动内容而定)
活动种类 ACG次文化活动、御宅活动
常见举办地 根据活动而定,大型漫展多在公用大型场馆。
相关作品 现视研》《幸运星》《漫画同人会》等
相关活动 同人展CosplayComic Market

目录

漫展简介

漫展,指ACG文化相关的展会,主要包含两大类:

  • 以动画、漫画及其他日本亚文化为核心的各式粉丝集会,包括同人展Cosplay展等各种形式。
  • 版权方举办的ACG文化为主题的展会,比如Niconico超会议
  • 以全球动漫为主题的贸易展览会。

按照内容不同,漫展也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同人展、博览会等。对于部分御宅族,尤其是较缺乏实体ACG资源的地区来说是重要的ACG活动。

(待补充)

漫展的举办地点一般以当地的会展中心、宾馆或大学校园为举办地,取决于会展的性质、规模及主办方。

在日本,一般会将这些活动类型统称为Event(イベント),而欧美则统称为Anime Convention,并且不包含官方活动。

历史

早期的漫展一般是由科幻小说集会发展而来,具有社团、粉丝交流的作用,是当时动画、漫画爱好者最重要的交流活动。

最早的漫展起源于意大利,世界第二大漫画与电玩展览会卢卡国际漫画节,始于1965年,前身名为「国际漫画沙龙」。

1975,日本开办了Comic Market,属于同人展性质,以贩卖同人本为主要活动内容,目前是全球最大型的漫展。

1980年后,美国也开始了以动画、漫画为中心的展会活动,以邀请知名作品,影片展映、Cosplay等作为展会主要活动。

在1995年左右,漫展分别通过日本和美国两种不同的渠道,扩张到了亚洲、欧洲、澳洲等地,直至今日仍然不断地进行扩张。漫展已经成为了全球知名的粉丝集会之一。

漫展的种类

同人展

主条目:同人展

同人展(同人志即売会,Doujin Fair),是日本发源的漫展类型,多见于亚洲国家。这里的活动核心为爱好者们进行同人志(即自制印刷物)的发布和交流。此外一般还会有商业摊位、cosplay等附属活动。

动漫节

动漫节(アニメコンベンション,Western Anime Convention)是美国发源的漫展类型,在欧美一般以个人或非营利组织主办。由于其ACG文化底蕴较亚洲国家薄弱,所以相比其他类型的展会拥有更低的举办要求。

(待补充)

官方活动

官方活动,往往是指以政府或商业公司主导的ACG主题的展会或活动。政府举办的活动往往以弘扬本国动漫文化为主,统筹相关企业参加交易博览会,比如日本的东京国际动漫展(现名AnimeJapan)。商业组织及公司主导的活动,除了交易博览会形式,还有以专卖会的形式举办的活动,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直接从各公司买到多样的货品,还有机会购买到只有在活动中才能获得的商品。

各地漫展的主要类型

一般来说,广义上的动漫博览会,在全世界都有举行。一般是以地方性的动画、漫画、游戏公司为主导举行,除部分亚洲国家外,日本作品往往不是主导,活动也一般以面向业内人士为主,群众互动活动不多。

我们一般普遍认知的漫展里,由于日本是该类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充足的资源,故基本以同人展以及官方活动形式举办。而美国则基本以美式漫展的形式举办。

香港、台湾、韩国等东亚、东南亚国家或地区,由于有相对雄厚的ACG文化基础,形式基本以日本风格的同人展为主导。欧洲等西方文化圈的国家则更多接近于美式漫展。

在中国,漫展跟随东亚其他国家一样以同人展的方式引入,但由于文化基础不足,现在逐渐倾向于美式漫展和同人展的混合风格,甚至存在以这种形式招揽观众的官方博览会。但仍有数家国内的老牌漫展仍在坚持着同人展的活动准则。

漫展活动类型

在漫展中,活动种类多种多样,比如:

  • 同人志贩卖:社团进行自己制作的印刷物进行贩卖,在亚洲漫展经常能看到。
  • Cosplay摄影:Cosplay爱好者穿着特制的服装,装扮成心仪的角色在场地内行动、与其他cosplay爱好者互动,摄影爱好者则可以在取得Coser摄影许可之后进行摄影。一般比较正规的展会,会专门为Cosplay爱好者划出独立的场地进行活动,以免影响场地流动性,比如日本的Comic Market
  • 访谈会:邀请业内人士进行访谈活动,包括声优、动画导演、同人社团成员等,可以了解以往很难知道的秘密信息。
  • 签售会:邀请专业的画师、作家进行签售活动。
  • 舞台表演:邀请相关歌手、声优或Cosplay社团进行歌曲、舞蹈、舞台剧等表演,一般舞台设立在空旷的地方。
  • LIVE:一些艺人或企划会在漫展举办迷你LIVE。与其他舞台表演不同的是,这些LIVE往往相对独立,甚至会有需要入场卷才能观看的LIVE。
  • 官方摊位:一些手办、周边、出版公司会设立官方的摊位来贩卖自己的产品或配送赠品以宣传自己。在日本,这些商品往往是只能在特定的漫展中才能买到。
  • 同人周边贩卖:社团贩卖自己制作的周边,在日本和同人志属于同一类物品,但在欧美一般会将两者分开看待。
  • 面基:参加漫展的好友在一起交流和游玩,漫展则是这些人活动的纽带。他们会一起吃饭聊天,或者进行掌机对战等需要近距离进行的活动。
  • 排队:漫展总是少不了参加各种活动而排队的人群。有些漫展因为场地原因会限制入场人数,导致入场排队时间很长。一些大型展会经常会有提前排队数小时甚至通宵排队的情况。

漫展的问题

在漫展中,普遍存在着各种方面的问题。

版权

在部分漫展,粉丝作品往往因为对版权意识的薄弱或者追求自由创作,在漫展中屡屡出现侵犯版权的行为。比如,在欧美漫展的影片播放环节中,经常出现未经版权方许可的视频播放,比如MAD、AMV等,他们大多没有取得版权方的许可,甚至少部分亦没有取得二次创作方的许可,但一般会在官方参与的活动中回避。曾经出现过在官方活动中使用了未经授权的AMV,而导致版权方当场失态的事情发生。

在日本,由于二次创作必须经过著作权方许可,而同人社团往往很难取得公司的许可,以知名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为主要内容的同人展实质上亦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但由于日本版权侵权需要由相关公司主动追讨,而且从利益上二次创作对作品本身利大于弊,故一般公司不会进行追讨。但历史上仍然有很多姿态强硬的版权方,比如沃尔特迪士尼公司和芳文社都曾经要求禁止同人创作。也出现过因为著作权方要求而被禁止或限制发布作品的情况,比如角川书店曾要求禁止一款凉宫春日系列为内容的对战游戏发售,ZUN也限制以东方Project为主题的同人动画发布。

在部分ACG文化资源短缺、认知不够的国家,盗版物品贩卖问题也很猖獗。他们一般是利用漫展,未经许可使用一些图片或素材进行周边制作,或是印刷盗版书籍用于贩卖。这种情形在中国的漫展中相当常见。此外在同人展中贩卖商业作品的社团摊位在中国也屡见不鲜。

礼仪

保持会场洁净
勿在摊位前拍照,除非征得摊主许可
拍照前请征得本人许可,不要为难对方提出过分的要求,勿偷拍搭讪前确认性别,尤其在中国
勿推倒秀下限,丢闪光弹,肥皂
伪娘也是有尊严的,不要随意袭胸
不要举写着你做不到的事情的牌子,求包养等
场内不要执行阿鲁巴也许真的会有人这么干
(待补充)

各国家、地区的漫展

日本

Comic Market (分夏祭跟冬祭两场)

AnimeJapan (三月末举办;动画厂商、周边制作商参展为主;游戏等厂商为辅)

Character 1 (2017年起分春、秋两场;厂商展)

Comic 1 (与character 1同时展开;同人展)

电气外祭 (冬夏两场;Galgame厂商展)

天朝

台湾

开拓动漫祭(Fancy Frontier、Petit Fancy)、台湾同人志贩售会(Comic World Taiwan)、成大同人活动、春宴、WS动漫展、GJ同人志贩售会、TCS (中部动漫祭)、CAE(中区大专院校成果发表暨同人志贩售会 Central ACG Exchange)、漫画博览会、台北国际动漫节(TiCA)

香港

Comic World HK城大秋祭、艺墟、萤之祭、Rainbow Gala、香港动漫电玩节

美国

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金坷拉国际动漫展纽约动漫展WonderConDragon*Con日本动漫展(Anime Expo)

ACG相关剧情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