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重定向自B萌
B萌2018.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其他表述 B萌
用语出处 Bilibili创办的超大规模萌战的名称
相关条目 萌战萌王世萌BilibiliACG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简称:B萌), 为Bilibili创办的超大规模萌战,举办时间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从2016年开始,分为国漫场与日漫场。B萌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萌战,其投票数场均数万,最高可达高达四十余万。

运营(万恶之源)

  • 第一届:某猫子(主运营)等
  • 第二届:卡比D是熊二毒奶王(主运营)、Sunny.Bilibili、长门有C(幕后工作)等
  • 第三届:卡比D是熊二(主播)、草鸡可爱、漠☆漠(直播间摇号)等

举办日期及结果

大事记

  • 2015年10月30日晚20点左右,Bilibili正式发布举办Bilibili Moe 2015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的通知,且于10月31日就正式开始了海选赛。由于通知过于隐蔽且没有全站推送,以及运营首次举办等种种原因,导致本次B萌并没有受到太多人的重视。
    • 11月14日,土间埋在参加海选赛时投票服务器宕机长达3小时整(17:00-20:00)。成为B萌历史上首个造成服务器瘫痪的选手
    • 11月21日,佐仓千代在海选赛获得49804票,为首届B萌海选赛票王。
    • 2016年1月1日,Saber(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获得本届人气大赏萌王,总票数为87744票,为本次赛事单场最高票数。朱利叶斯·金斯利(鲁鲁修)获得本次人气大赏燃王。本次赛事横跨两个月,为期长达63天。
  • 2016年1月13日,第一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公布活动获奖名单。

  • 2016年10月25日,Bilibili Moe 2016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赛程公布,应援开启。
    • 2016年11月6日,国产场首次开启,为期14天。作为历史上首个年度国产动画萌战,《狐妖小红娘》的涂山苏苏东方月初分获女子组与男子组冠军。
    • 2016年11月21日,日本动画场开启,为期43天。本战赛制为“72-24-8”赛制。雷姆夜斗分获女子组与男子组冠军。
  • 日本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9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瓜分1.3万枚硬币。(全部女性角色无人猜对)
  • 本次活动国产场共有超过370000个账号参与投票,应援视频超过1200个,总有效票数超过4300000张。日本场共有超过1000000个账号参与投票,应援视频超过900个,总有效票数超过30000000张。
  • 2017年2月18日,第二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发布纪念挂件、壁纸等。其中还包括了运营的八强毒奶、将来对B萌的展望等内容。

  • 2017年5月7日,Bilibili Moe 2017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首段赛程(一宣)公布。
    • 6月9日凌晨,国产动画场与日本动画场页面正式开启,公布比赛详细规则(二宣)。
    • 7月2日,国产动画场开启,为期共20天,赛程与第一届国产动画场相比有延长。苏沐橙沐雨橙风获得第二届国产动画场萌王,同作品的叶修君莫笑获得燃王。
    • 7月22日,日本动画场开启,为期36天。其中海选赛仅14天,复活赛2天。本战赛制为“128-32-16”赛制。
    • 7月25日,国产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43人猜中全部女性角色,瓜分10550枚硬币。(全部男性角色无人猜对)
    • 8月17日,发生了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引发了B萌圈内外群众对B萌举办意义、角色筛选、投票资格、换票骗票行为等问题的大讨论。
    • 8月26日,玛修·基列莱特罗玛尼·阿其曼分获本届赛事女子组、男子组冠军。
    • 8月30日,日本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2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瓜分10142枚硬币。(全部女性角色无人猜对)
    • 9月23日,第三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发布纪念挂件、壁纸等。

  • 2018年4月22日,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首段赛程(一宣)公布,应援开启。整体日程与17年无异,比赛时间比17年提前了8天举行。
  • 2018年5月18日,宣布推出衍生活动“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艺术大赏”B斯卡,旨在征集来自贴吧、知乎、论坛等地的动画爱好者对每年度具有代表性的最佳动画、角色、音乐等进行评选,引发强烈讨论。评选结果将在B萌赛事结束后进行公布。
    • 6月1日,国产动画场与日本动画场页面正式开启,公布比赛详细规则(二宣)。

历年八强

2015年

萌组

燃组

2016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萌组
燃组

2017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萌组
燃组

2018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参赛人员入选规则以及赛制

主体参赛角色为每年度的新番、OVA、剧场版动画的主要登场角色,从第二季开始针对长篇动画(单部超过100集的作品)的主要角色以及非独立的系列作品衍生OVA角色进行了限制削除老害,且每年都有所调整。

萌燃王方面采取历年萌燃王禁赛制度。

(详见历年B萌条目)

萌战特征

对于日漫场,作品不在Bilibili上线的角色(如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中的角色)战力会受到一定的削弱。同时,海选角色的票数与该角色于本战至八强的战斗力并无直接联系,有时甚至会大幅度跳水。此特征多见于厨力较低的热门番角色(如坂本拉姆等)。

每年都拥有参赛资格的角色(如《物语系列》等),只具有死忠+眼熟票源,难以凭借短时期补魔使得角色战力有大幅度提升。

由于每年参加角色范围的变化以及分组的随机性导致战力难以纵向比较评判(如第一届B萌止步于128强的折原临也第二届获得男子组八强)。

2017年第三届B萌中,由《Fate/Grand Order -First Order-》角色参赛引出的《Fate/Grand Order》游戏玩家的潜在巨大票源引发了B萌圈内外群众对B萌举办意义、角色筛选、投票资格、换票骗票行为等问题的大规模讨论。B站商业版权加成不可避,系列作品版权加成效果翻倍,B站是否适合举办萌战?

对于国漫场,宣发票数更易于方便,有许多当季更新的作品的原作者都参与到了萌战的比赛与宣传当中;由于参赛角色多且比赛时间短,导致人数较多的作品(如《秦时明月》)实力较强的选手大概率被分到一组竞争,到最后只能一枝独秀甚至全军覆没。

与日漫新番角色不同,国漫作品影响力强,有原作忠实的粉丝基础,如《秦时明月》等系列作品早已有一部分潜在原作粉丝,又如国漫作品一部分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IP的动画(如《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等)由腾讯视频VIP会员独家播出,使得难以单凭借动画版权是否在B站站内外来评定角色战级。

真爱票制度

自2016年以来,B萌开始启动真爱票制度,即每名用户拥有一张“真爱票”,投出后视为两张票。“真爱票”整个赛程只能使用一次,且当天不能为其他角色投票。“真爱票”的问世,意味着大热作品中的配角更加难以在本战中“屠榜”,同时角色的分组也变得更为重要(连续大战,消耗真爱票仓的角色战力会被削弱)。

重大规则变动记录

2016年

  • 长篇连载动画及其剧场版出现的角色不予收录禁民工
  • 动画特典、OVA、OAD、SP、预告片、总集篇、重制版动画等出现的角色不予收录削老害
  • 引入真爱票制度
  • 推出国漫场
  • 角色补遗机制
  • 八强预测活动
  • 角色应援视频活动
  • 开设官方萌战账号"哔哩哔哩萌战姬"(国产场)和"哔哩哔哩萌战基"(日本场)滚动播出番剧应援视频,由熊二主持,并进行报票互动
  • 日本场本战名额由128名(第一轮四选一)缩水为72名(第一、二轮三选一)缩水赛季,且第一轮抽签方式由避免同作品相遇直接公布分组变为直播双随机抽取B站视频av号随机数除72取余熊二你是有多无聊

2017年

  • 改为夏季举行
  • 补遗角色需账号申请预约资格
  • 所有投票均需要手机验证码(已预约账号除外)灭淘宝
  • 海选与本战拥有两张不同的真爱票
  • 独立OVA动画(如戏言系列)出现的角色予以收录
  • 八强种子选手取海选得票率前八名而非海选票数前八名
  • 比赛全程半小时报票一次
  • 取消表演赛
  • 直播间互动由幕后转至演播厅直播由于直播的运营介入给部分作品带来了客观上的影响
  • 本战名额由72名恢复至128名,抽签方式为128个球填空

2018年

  • 收录时间段由三个季度变为四个季度
  • 日本场动画剧场版仅收录时间段内已发售DVD/BD中的角色
  • 国产场若制作公司/组织含中国公司则不参与日本动画场
  • 海选阶段投票更改(每日一组100进8改为每日两组50进4)
  • 取消每日直播互动,本战分组直播仍保留
  • 角色追踪功能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