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片尾曲

(重定向自Ending Theme
大萌字.png
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jpg
灌篮高手第二季ED专辑封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片尾曲
其他表述 ED
相关条目 片头曲插曲主题曲

片尾曲,也被称为Ending Theme或者Ending Song(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ソング),是影视业术语,泛指在影视作品(如电视剧,动画片等)正片之后播出的带有人声甚至无人声的歌曲,某些情况下同时也是该部作品的主题曲。

以ED指代此义源自于日本动画行业,在播放片尾曲的同时,不但会放出原作品中的画面及人物,还会穿插着关于此作品的脚本信息,如演员,制作组,赞助商等,声优信息一般会在第一或第二个画面出现,片尾曲的信息一般会在歌曲的高潮时出现。就动画而言,片尾曲从规格上分为电视版本(TV Size)和完整版本(Complete、Full Size)两种,电视版本是电视播放的原始版本,一般被收录在动画的原声带(OST,即Original Sound Track)中;完整版本则是指整首歌曲的完整版,通常会单独发行。

片尾曲常被人认为是正片故事的延续,是其风格的彰显,它已经成为影视作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很多动画都会在第一话把OP作为片尾曲播放。有些动画还会为每一集都配上不同的ED,如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天降之物

同时现在很多动画都会保留一小段在ED之后,要是看到播放ED就不看了的人,可能就会错过一些剧情,所以一定要坚持看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