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迪亚波罗(JOJO的奇妙冒险)

Nuvola apps important blue.svg
迪亚波罗
8d4cc40be8d55130eb062125b917fde6.jpg
维内佳•多比欧
DoppioPortrait.png
基本资料
姓名 迪亚波罗
别号 狄阿波罗,老板,粉色章鱼,霉菌头,大菠萝[1]
发色 粉发
瞳色 绿瞳(迪亚波罗)、棕瞳(托比欧)
年龄 34岁
声优 宫本充(PS2黄金之风 迪亚波罗/托比欧)
森川智之(ASB EOH 迪亚波罗)
石田彰(ASB EOH 托比欧)
小西克幸(TV第五部 迪亚波罗)
齐藤壮马[2](TV第五部 托比欧、迪亚波罗(青年))
萌点 双重身份变色瞳黑帮老大Boss开胸高领衫多重人格
出身地区 意大利 萨丁尼亚岛
活动范围 意大利
所属团体 犯罪组织「热情」
个人状态 永远无法到达「真正的死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亲属或相关人
女儿:特里休·乌纳

另一个人格:维内佳·多比欧
亲卫队:史克亚罗迪查诺卡尔涅乔可拉特赛可
手下:史可里皮

人的成长……就是战胜自己不成熟的过去……你不也是一样吗?J·P·波鲁那雷夫?

迪亚波罗荒木飞吕彦所创作的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迪亚波罗(ディアボロ) 是第五部“黄金之风”中,“热情”组织的老板,掌控着那不勒斯全局。他是特里休乌纳的父亲。有另一个名为维内佳•多比欧的人格。

外貌特色

迪亚波罗长着长长的粉色头发,夹杂着绿色或粉色的霉菌斑点。他的衬衫 [3]破渔网黑色网状的,腰部挂着两三个燕尾。

56卷中老板第一次脸上抹着煤灰出场时, 梳着笔直的黑发,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所以说荒木老师当时在想什么

替身

绯红之王(罪恶王者)(King Crimson)胭脂王

\牙疼/

(°益°)

替身数据:

破坏力

A

速度

A

射程距离

E

持续力

E

精密度

?

成长性

?

A
B
C
D
E

可以将这个世界的时间消除十几秒。在这段时间,可以预先看到别人以后的动作,而且只有自己可以动。消除时间后,这个世界所有的人或生物,都不会体验到那段时间的流逝,当然就没有任何记忆。或者完全删除时间,直接改变未来(例如删去子弹飞行并击中自己的时间,直接跳跃到子弹飞离自己的未来,自身毫发无伤)。

透过替身削掉时间的能力还能够窥探到数秒后的未来景象,迪亚波罗将之称为「墓志铭(Epitaph/エピタフ)」,这个能力代表的人面像可以直接出现在本体额头上。

窥探到的未来是100%的,但不保证「未来」会以怎样的方式发生,能看到的图像最大也只有数十秒

其能力的真正价值是利用「墓碑」先了解对自己所不利的「未来」(比如对手对自己攻击),并想办法避免不利的「结果」 除了其特殊能力,绯红之王的破坏力为A,凭靠物理攻击就能斩断/击穿对手的身体。

但是,这个替身也有弱点。

  1. 不像「世界」或者「白金之星.世界」,「绯红之王」不解除能力的话就无法攻击到敌人
  2. 就像波鲁那雷夫用自己的血滴来计算时间流动、捕捉到反击的时间一样,只要稍微了解「绯红之王」的能力,便可以利用替身能力在面对下一次消除时间攻击时进行反击
  3. 在多人战斗中,绯红之王能被抓到痕迹。在布加拉提被接应时,老板因此放弃了追击。
  4. 「绯红之王」的持续力为E,因此不能连续进行消除时间,到下一次使用能力时需要好几次呼吸。老板提到他会尽量快的结束战斗。
  5. 射程短。但是绯红之王的能力使其可以忽略掉这个弱点。

替身名来自1969年成立的摇滚乐队“绯红之王”(King Crimson)。

生平与经历

迪亚波罗于1967年出生于意大利的女性监狱,他的母亲是被判入狱第二年的女囚犯,年幼的他则是被萨丁尼亚岛的神父所收养。

其当时的性格被认为是「懦弱而迟钝但是很大方」,和收养他的神父关系也很好,并且当时迪亚波罗梦想是成为一名渔夫。

当他19岁时(1986年),收养他的神父扩建房屋,却意外发现迪亚波罗的母亲被埋在地板下面,于是迪亚波罗便放火烧了整个村子,以此来伪装自己的死亡。

也正是这一年,迪亚波罗来到埃及并接下了挖掘遗迹的打工机会,却因此挖出了六支「箭」并觉醒了替身能力,之后将当中的五支以高价卖给奈亚婆

他利用得来的钱成立、扩大了犯罪组织「热情」,令意大利的犯罪统计数字急速增长,控制了意大利的多方面。

当1990年代J.P.波鲁纳雷夫追查到他的下落时,依靠组织对外通信的封锁和自己的替身「绯红之王」的能力,轻易地将对方打成重伤,使其掉落海中。

多年后发现自己的女儿特里休还活着,于是命令布加拉提等人把女儿送到自己身边。实际上这是迪亚波罗为了完全抹杀自己的过去,以及铲除暗杀小组才作出命令。

布加拉提一行人到达后,立刻出手想杀害特里休,不料其意图被布加拉提知道,还加上组织贩卖毒品的事而让布加拉提感到被背叛,决定反抗他。

虽然布加拉提不敌其替身能力而战败,却也成功带着特里休撑到乔鲁诺前来支持,而迪亚波罗则因害怕替身能力被暴露没有再出手。

他之后下达让自己的亲卫队对布加拉提的抹杀命令,同时也用多比欧的人格去狙击布加拉提等人,中途还解决了暗杀小组的队长,和打算播放自己过去的阿帕基。

得知有人支持布加拉提一行人后追击到罗马后,靠着骗过活死人状态的布加拉提来到罗马竞技场。

在这里再次遇见波鲁那雷夫,迪亚波罗便亮出真面目再次打败对方后打算夺取其拥有的「箭」。

不料这时波鲁那雷夫的替身已进化为银色战车镇魂曲,因为陷入镇魂曲的能力,迪亚波罗的灵魂潜入附近的混入米斯达肉体的特里休灵魂中好复杂多比欧的灵魂则换到布加拉提的肉体上去,因布加拉提肉体的虚弱而死去。

在破解了银色战车镇魂曲的能力后,虽然一时占着战局的主要优势,但因为布加拉提也破解了银色战车镇魂曲的能力,「箭」最终还是到了乔鲁诺手上。

最后败给了因为「箭」而让替身进化成黄金体验镇魂曲的乔鲁诺,也因为它的力量让自己一直在重复「死亡」的体验,永远无法到达「真正的死亡」。[4]

关于另一个人格多比欧

关于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主次人格一直有争议。

有人认为是本性懦弱的多比欧为了保护自己生出了另外一个人格。参考文献也有也有原人格停留在少年时期,身体交由长大后的人格来管理的例子。

另外也有人却认为迪亚波罗是为了更好的隐藏自己或分离自己软弱而衍生多比欧的人格。

转换人格时候体格样貌,甚至年龄会改变,并需要十秒左右的时间。

当老板呼唤多比欧时,多比欧会发出“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的声音。电话坏了的话会随便抓起任何一件物品(包括青蛙,玩偶,烟头,雪糕)和老板打电话(X)。

似乎认知能力比较低,并不知道与迪亚波罗共存的事实,但迪亚波罗知道。即便平日并不可靠迪亚波罗也不认为他是累赘和阻碍,认为他是 “100%的唯一可信任的部下。”

多比欧会说出“老板快夸奖我”这种听起来近乎撒娇的话语,老板也对他从不吝惜夸奖和赞美,并爱说“哦~我可爱的多比欧~”“我的多比欧”之类的。

在13卷和暗杀队队长战斗中,迪亚波罗能将“绯红之王(罪恶王者)”一部分能力分享给多比欧。但虽然迪亚波罗和多比欧是公用一个身体,但视力和记忆都不能共享。

即便平日老板平时信任喜欢多比欧,但是到了危机关头果然还是自己的利益重要。

游戏中的老板

就像DIO 的"时间被静止了!"/"然后时间重新开始流动"一般,迪亚波罗在激活绯红之王的能力时会说: "时间被消除了!" 结束时会说 "时间继续流动" 。

在性能上,绯红之王缺乏连段,但是攻击特别疼。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个游戏中老板的替身能力有很多表现方式:

  • 黄金旋风(PS2)中,布加拉提一战表现为瞬移+防御反击DIO代打,黄金体验镇魂曲一战中则表现为乔鲁诺行动变慢(网络延迟)而迪亚波罗正常行动。神父表示不服
  • ASB中,表现有点像The World – 在一次当身后, 迪亚波罗进入到一个对手不能移动的时间中,但是打到对手的话就会自动取消,用于调整站位。老板还能“跳过0.5秒”进行1~2次冲刺以及使用墓志铭在持续时间中无消耗的闪避对手攻击(正常闪避会消耗体力条)。另外老板还能消耗一气强制cancel。
  • EoH中,老板在跳过时间时是无敌的,但会持续减少耐力条。 其他角色还能如常行动。另外,墓志铭改成了持续时间中受击后可以按方块无效攻击。

迪亚波罗真走运

出自港版翻译[5],性质和叫那神绞死他海绵宝宝火头陀以及阿强的性质相似,属于翻译错误引发豹笑从而形成的梗。

原标题为《ディアボロ浮上迪亚波罗现身》,而“浮上”除表示“现身”之外,还有“处于高位”、“状态良好”等意思,因此被误译为“走运”。

在TV动画老板登场前约一周时被JOJO奇妙冒险吧的贴吧吧友注意到从而成梗,老板登场之后这个梗火势更旺。

使用方法示例:

  • (原著漫画)纵使机关算尽、抢得先机,仍然因为自己的傲慢败给了护卫队的默契合作,最终被拿到瓢虫箭的乔鲁诺解决了,迪亚波罗真走运。(运气走掉了)
  • (ASB)能够成为最终版本常规情况下的最强机体,迪亚波罗真走运。
  • (EOH)被天堂DIO从无限死亡中救出后,再次面对乔鲁诺时还能够全身而退,迪亚波罗真走运。
  • (TV动画第21.5集,总结篇2的最后一分钟,疑似音监恶搞)能够在护卫队公用处刑曲里处刑护卫队队长(布加拉提),迪亚波罗真走运。
  • (TV动画第20、21、21.5、22集)绯红之王穿胸布姐的镜头能够被连续放上四集,迪亚波罗真走运。(米4达:呀咩咯!)

迷之名言

  • 你所目击到,并且触碰到的东西,那是「未来」的你自己。数秒过去的你自己所看到的「未来」的你自己。这就是我「绯红之王」的能力!
    • (おまえがたった今目撃し、そして触れたものは... 「未来」のおまえ自身だ。数秒过去のおまえが、未来のおまえ自身を见たのだ。これが我が「キング•クリムゾン」の能力!
    • 第一次正式战斗时的发言,随后重伤了布加拉提。
    • 成为了ASB中老板的当身大招发言。“未来的自身”可以当身掉他人的近身招式(包括大招),有效的弥补了老板受击后无法快速反击的缺陷。
      • 然而早期有BUG,真的当身他人大招的话老板会迷之消失。
  • 只有「结果」!这个世界上只会留下「结果」!
    • (「结果」だけだ! この世には「结果」だけが残る!!)
  • 墓志铭! (エピタフ)
  • 时间将再次开始铭刻!
    • (时は再び刻み始める!)
  • 预测到「未来」的动向了。
    • (『未来の动き』を予知した)
  • 我把时间消除并飞跃掉了!
    • (时间を消し去って飞び越えさせた...!)
  • 回到出生的故乡…总是会碰到好事。
    • (やはリ生まれ故郷いいついてる)
    • 伪装成踢足球的小孩,杀死阿帕基时的发言。
    • 但是阿帕基强行完成了回放,使乔鲁诺发现了老板的真实身份。
  • 这是一个“考验”。来自过去的“考验”,我接受了。人的成长……就是战胜自己不成熟的过去……
    • ( これは「试练」だ。过去に打ち胜てという「试练」とオレは受けとった。人の成长とは……未熟な过去に打ち胜つことだとな……)
    • 在名言集中一般采取后半句
  • 不明觉厉管你是什么,先吃这招!
    • (何かわからんがくらえッ!)
    • 在银色战车成为镇魂曲时的发言。
    • 在日本有诡异的人气。
  • 「帝王」就是我迪亚波罗!依然从未改变!
    • (「帝王」はこのディアボロだ! 依然変わりなくッ!)
  • 乔鲁诺•乔巴拿,我连让你后悔自己的死的时间都不给予!!
    • (ジョルノ・ジョバァーナ、おまえには死んだことを后悔する时间をも... 与えんッ!!)
    • FLAG

不要靠近我啊

  • 我、我死了多少次了!?接下来……会从哪里……什…什么时候「袭击」而来!?我!我!不要靠近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オ、オレは、何回死ぬんだ!?次はど……どこから……い…いつ『袭って』くるんだ!?オレは!オレはッ!オレのそばに近寄るなああ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ッ)
    • 此前由于黄金体验镇魂曲的效果,迪亚波罗已走马灯式地多次经历了死亡。
    • 这里是老板在多次死亡未果,又被萝莉吓到后因无尽的痛苦而精神崩溃时的发言。
    • 可以说绝大多数人对(显露真身的)老板的印象都定格在此刻(笑)
    • 在同人中,因为这种无限死亡的特性,老板常常被定位在“受气包”、“食物”、“尸体役”、“不知道怎么回事总之是死掉了”(今日のボス)之类。

轶事

  • 因为第五部动画迪亚波罗的声优和乔纳森(剧场版)的声优一样,都是小西克幸,所以遭到了一些人的恶搞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十分有趣的是,老板名字的较流行译名与恐惧之王迪亚波罗(Diablo)相同
  2. 第五部第21集片尾的cv表里写的是“电话的声音”
  3. 平时藏在多比欧的开胸毛衣下
  4. 生平与经历(迪亚波罗)
  5. 虽然是错译却并不是盗版

英文JOJO百科:http://jojo.wikia.com/wiki/Diav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