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跌落Play”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页面可能包含轻度或中度的暴力、粗口、毒品、裸体、性暗示内容;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请确信自己已满当地法律许可年龄且心智成熟后再来阅览;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Commons-emblem-issue.svg
由于尚无规范翻译,当前的标题“跌落Play”为暂定名称。
  • 请注意这篇条目的标题现时使用这个名称并不代表对其认可,应先进行讨论,以提升文章的广度、准确性或中立性,待取得共识后,再考量是否维持原状或更名移动)至更适合的标题。
  • 故“跌落Play”这个暂定名称被建议进行讨论,欢迎前往讨论页参与讨论。
  • 取得共识后,应当移除此模板。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跌落PLAY(転落プレイ)
相关条目 反差萌羞耻Play等等
不过居然把皇女殿下当女仆……这玩法等级真高。跌落Play
——《落第骑士英雄谭》原作第一卷第2章

跌落Play (日文原文:転落プレイ 。尚无规范翻译,有些中译本也译作“地位堕落系”)指的是角色表现出地位或身份的“跌落”的行为,以及这种行为导致的形象、声誉、尊严受损甚至丧失的效果。

简介

跌落Play 的必要和核心的起因是身份或地位的“跌落”,或者说从高的极端向低的极端的变化。比如一个具有崇高地位的萌娘(公主贵族大小姐等)表现出低下的地位(女仆甚至女奴);又如一个具有一般认为是高洁的身份的萌娘(修女巫女等)表现出一般认为是下贱的身份。

典型的跌落Play的另一个要素是上述“跌落”需要广为人知,从而使得当事萌娘的形象、声誉和尊严受到损害,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会荡然无存,这一效果也是跌落Play的一个重要部分。

跌落Play一般是被动的,即当事萌娘被迫展现出地位、身份“跌落”这一变化并被迫接受形象、声誉和尊严的损害;这种情况下跌落Play也会对萌娘自身的心理自尊造成严重打击。但在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二次元里,也不排除有M属性的萌娘主动做出跌落Play的情况。

跌落Play因尺度不同,可能与不同的萌属性或行为关联。如果对外表现是全年龄向的,那么可能只是反差萌的一种表现;如果对外表现出糟糕甚至十八禁的情节或画面,那么就会成为一种羞耻Play

典型人物和代表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史黛菈在故事一开始以法米利昂皇国的公主身份出场;开场不久就迅速被男主黑铁一辉攻略,对其开始怀有情愫。但随即发现一辉很受女生欢迎,而且接着他的神级兄控的妹妹黑铁珠雫找上门来当众和哥哥接吻亲热。面对情敌的进逼,史黛菈在大庭广众之下宣布“一辉是我的主人”,当即被不明真相喜大普奔的围观群众吐槽为“跌落Play”。

作为异世界的“帝国”皇女在动画第二季中身陷囹圄,被其皇兄索沙尔·埃·凯萨囚禁在曾经关过蒂尤蕾的有密道的牢房中,身上也背负着锁链。

Bad End之一,在男主调教下,从被同学崇拜的优等生沦为女生的笑柄、男生的玩物,曾经看不起的哥哥掌管着整个学校,自己则麻木地任由哥哥使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