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蝎子
动物名称 蝎子
动物别名
动物种类 蛛形纲蝎目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外的各大陆
相关动物
登场作品 葫芦兄弟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节肢动物门
亚门 螯肢亚门
蛛形纲
蝎目

蝎子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蝎目的一大类动物。

在部分ACG作品中,蝎子时有登场。

目录

简介

蝎子

蝎子是对蝎目动物通称。外表显著特征是一对钳状的螯肢,和分节且带有毒钩的尾巴。

蝎子是八足的节肢动物(1对螯肢+另3对足),出现的历史在4亿3千万年前,如今广泛分布于除了南极洲之外的各个大陆。

蝎子是肉食类动物,以捕食其他节肢动物(昆虫、蜘蛛类)和小型动物为生。毒钩和双钳是捕食和御敌的主要武器。

蝎子多喜昼伏夜出,生活在阴暗的地带。

蝎子与人类文化

  • 有些种类的蝎子可食用,部分地区会捕捉蝎子或人工养殖蝎子,通过油炸或烧烤等方式食用。
  • 无论是在中医药学中,还是西医药学中,蝎子或蝎毒均是一味重要的药材,蝎子可用于治疗惊风抽搐、癫痫、耳聋等病症;蝎毒可用于镇痛。
  • 藏传佛教的故事中,相传莲花生大士曾向九头廿七眼的巨蝎求法。
  • 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之子俄里翁是被毒蝎螫死的。这也是天蝎座的由来,天蝎座是黄道十二星座之一。
  • 埃及神话中的女神塞尔凯特,常被描述为蝎子形象或者头顶一只蝎子。她是掌管防范毒虫、治愈毒虫伤害的女神,也是法老的守护神。
  • 西方奇幻作品中的虚构生物“蝎狮”是以蝎子、狮子蝙蝠的形象为原型。

ACGN作品中登场的蝎子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登场的蝎子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