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火狐(小说)

大萌字.png
Commons-emblem-success.svg
此作品已完结。

《火狐》(英语:Firefox)是由克雷格·托马斯创作的技术惊悚小说,有游戏和电影等衍生作品。

Firefox
0814LOBBY190.jpg
原名 Firefox
常用译名 火狐
火狐狸
作者 克雷格·托马斯
出版社 Michael Joseph
发表期间 1977-1983年
册数 2
系列 克雷格·托马斯系列

目录

原作介绍

创作这本小说时恰逢冷战的又一次高峰期,此时苏联的米格-25战斗机已经服役,其时速超过2.8马赫。托马斯为自己虚构的这种战斗机定名为米格-31“火狐”,并使用现实中的米格-25作为原型。即使是当时隐形技术仅处于试验阶段,作者仍为飞机加上了这样的设定。同时“火狐”还具有通过脑波控制的功能,显然是远远超出了当时的技术设定。而二次机设则是在改编的电影里由库尔特·卑斯维克完成的,外形更多参考了SR-71侦察机,和现实中的米格-31(实际上的确是米格-25的发展型号)相去甚远。“火狐”的隐形能力、5马赫速度和脑波控制对后来的战斗机科幻作品产生了一定影响。

1983年续作《火狐落水之后》出版。

剧情简介

冷战期间,美英情报部门了解到了正在开发的米格-31“火狐”战斗机,它具有极强的隐形能力,5马赫的速度和脑波控制的武器系统。身为主角的飞行员米切尔·甘特因为能够使用俄语思考,前往部署有两架“火狐”原型机的苏军空军基地,秘密飞走了其中一架飞机。在最初的逃离计划失败后,甘特不得不和另一架火狐展开了空战,在对方技术和经验都优于甘特的情况下,他应该怎么逃脱呢……

续作《火狐落水之后》紧接着第一部的结尾,甘特的逃脱计划最终失败,他不得不将火狐降落到一处冰湖上,沉重的战斗机压碎了冰层沉入了湖底。甘特最后身陷囹圄,只好重新寻找逃脱的办法,并试图夺回那架沉入湖底的战机。和前作不同,这一部书没有任何改编载体,但是书中的机设来自前作改编的电影(黑色鸭翼布局)而非前作(银色常规布局)。米切尔·甘特继续出现在托马斯的小说《冬鹰》,《火狐轨道》和《不同的战争》中。

出版信息

卷数 封面 发售日期(英文版) 发售日期(繁体中文版) 发售日期(简体中文版) 书名
火狐
1   1977年 1980年 《火狐》
2   1983年 1986年9月 《火狐落水之后》

衍生作品

电影版

1982年《火狐》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并主演,华纳兄弟发行。电影的大部分取景是在奥地利完成的,其成本达到2100万美元,其中2000美元都是特效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对原作里的“火狐”战斗机进行了重新设定。原始版本的火狐为米格-25战斗机的发展型号,而电影中的火狐则更多参考了SR-71和XB-70的外形。拍摄时制作了4个大比例复制品和一个全尺寸模型,模型通过广播天线骨架搭建,可以以每小时50千米左右的速度滑行。

电影评价两极,文森特·坎比称“火狐仅仅是稍微有点悬疑,而不算是合情合理。这是一部没有女孩的詹姆斯邦德电影,一部没有幽默感的超人电影。”[1]而罗杰·艾伯特则做出了积极评论,称其是“将间谍与科幻完美结合的惊悚片,如同一台精确的机器。”[2]

游戏版

本作的游戏版为雅达利制作的,基于改编电影的互动式街机游戏,也是雅达利唯一一部激光碟载体交互式游戏。和之前雅达利的街机游戏《星球大战》类似,《火狐》也由一台机箱和一个座位组成,游戏控制通过一个操纵杆实现。

游戏的两位研发者麦克·海利和摩尔·舒尔从电影中录下了20-30小时时长的内容,大部分镜头为飞越格陵兰和斯堪的纳维亚的直升机拍摄的第一人称镜头。

机体设定

米格-31“火狐”

火狐是苏军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性能已经领先于其主要作战对象——SR-71侦察机,为米格-25的发展型号,克服了之前的一些不足。

火狐具有以5马赫飞行的能力,它使用了两台图曼斯基RJ-15BD-600涡轮发动机,可以产生五万磅的推力,并且克服了米格-25只能短时间超过3倍音速的不足。除了两台发动机外,火狐还能够搭载6台火箭助推器,能够提供额外15900磅的推力,通常在氧气稀薄的高空使用。

不同于米格-25的是火狐使用机内武器舱,一共可以挂载6枚不同种类的导弹,还配备有2门机炮和特殊的防御舱,能够击落来袭的导弹。为了对抗高速下的热量,飞机使用镍钛合金作为机身的主要材料,并且使用无缝平角的设计来尽力减小空气摩擦,从而也降低了飞行阻力。

为了实现隐形能力,火狐使用了三层保险,首先是其能够使雷达波反射减弱的外观设计,其次是覆盖全机体的吸波涂层(RAM),最后还有用来对抗的电子战系统(ECM)。

火狐的武器通过思维来使用,脑波接收器安装在飞行员的头盔里,通过数据链上传到飞机的计算机。飞行员需要通过俄语来选择他想要的武器,并且通过想象发射武器来发射武器。飞机的操作系统仍然是传统操作模式,只有武器系统使用脑波操纵。类似的设定包括孩之宝旗下系列《特种部队》里眼镜蛇组织的MARS“夜鸦”战斗机[3],使用语音(爱尔兰语)控制武器。

注释和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