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流浪地球

大萌字.png

《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所作的一部科幻小说。该书讲述了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逃离太阳系,前往新家园。并有游戏电影等衍生作品。

流浪地球
Liulangeth.jpg
作者 刘慈欣
地区 中国
出版社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
长江文艺出版社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连载杂志 科幻世界
发表期间 2000年《科幻世界》第7期
连载状态 已完结

目录

原作介绍

短篇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最早于2000年发表在《科幻世界》第7期上。并获2000年科幻小说银河奖特等奖。之后均收录于各种科幻集中搭配出版,如2018年4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银火箭少年科幻系列》中的一册,以及2018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中的一册等等。

2018年11月23日,科幻集《流浪地球》(中国华侨出版社版)荣获2018中国科幻大会水滴奖评委会特别奖。

剧情简介

太阳即将毁灭,过去无数岁月中作为人类精神支柱的存在,变成了死亡和恐怖的象征。

比起坐以待毙,人类选择挣扎到底。

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开始实施。然而人类所能制造的普通尺寸人造环境无法承受漫长的逃脱之旅。所以人类只得在地球的一侧安装上巨大的地球发动机,将整个巨大地球环境圈化为移民方舟,以此逃离太阳系,前往新家园。

代价是高昂的,艺术、伦理、常识,一件又一件曾经无比熟悉的特色从人性中消失,逝去的生命更是多如繁星。剩下的只有对生存的强烈渴望。疑惑和猜忌一度在人类当中引发叛乱之火,然而太阳最后的灭亡瞬间平息了一切,人类终于怀揣希望踏上漫长的流浪之旅。

“地球啊,我的流浪地球啊”成为无数生在这个时代的人弥留之际的遗言。它包含着人类这个种族亘古不变的永恒心声————我们要活下去。

作品评价

此作品极为感人。有人言,没看过这篇小说就不算看过小说。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严锋
刘慈欣的小说将科技和人文思想高度结合,深入挖掘了科学中的美学因素。他作品中深广的忧郁感和民族主义思想也是他深受读者喜爱的重要原因。
——《维基百科词典》
刘慈欣用旺盛的精力建成了一个光年尺度上的展览馆,里面藏满了宇宙文明史中科学与技术创造出来的超越常人想象的神迹。进入刘慈欣的世界,你立刻会感受到如粒子风暴般扑面而来的澎湃的激情——对科学,对技术的激情。正是这种激情,使他的世界灿烂银河之心。这激情不仅体现在他建构宏大场景的行为上,也体现在他笔下人物的命运抉择中。那些被宏大世界反衬得孤独而弱小的生命的这种抉择从另一个角度给人震撼!
——《科幻世界》主编 姚海军
首先,作为一个读者,我很喜欢看刘慈欣的作品,因为很过瘾。讲的都是些明明白白的故事,说的都是些人话,节奏很紧张,情节很吸引人。想象奇特,漫无边际,汪洋恣肆,像庄子。再者,我其实是一个对技术、对工业文化很崇拜的人,觉得那是一种很神圣和很精致、很严格和很大气的东西。刘慈欣的小说满足了我的这样一种欲望。因此,有时觉得他像牛顿。另外,就是军事方面。一眼就看得出来,刘慈欣对武器有一种天生的热爱。他有一种执拗的、属于上上个世纪的英雄气质。
——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科幻作家 韩松

衍生作品

电影版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品的同名改编科幻片,由郭帆执导,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领衔主演。于2019年2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流浪地球》电影的制作过程中,尽可能地保留了原作的核心主题:人类直面宇宙的挑战。为了保住这个主题,同时符合电影叙事的规律,制作团队舍弃了很多原作中的素材,甚至是原作中一些非常重要的情感和主题。而同期的另一部《疯狂的外星人》,虽然也是改编自刘慈欣的《乡村教师》,但被完全大刀阔斧地改成了一个新故事。

The Transit Authority of the third District of Beijing reminds you:There are thousands of roads, but safety is the first. If you drive unstandardized, your family will feel miserable exceedingly.

STAFF

  • 原作:刘慈欣
  • 制作人:龚格尔、王鸿
  • 导演:郭帆
  • 副导演(助理):郁刚
  • 编剧:龚格尔、严东旭、郭帆、叶俊策、杨治学、吴荑、叶濡畅
  • 摄影:刘寅
  • 配乐:阿鲲
  • 剪辑:张嘉辉
  • 美术设计:郜昂
  • 动作指导:严华
  • 造型设计:王熙雨
  • 视觉特效:丁燕来、徐建、赵浩强
  • 录音:王丹戎

CAST

  • 刘培强:吴京
  • 刘启刘户口:屈楚萧
  • 王磊:李光洁
  • 韩子昂:吴孟达
  • 韩朵朵:赵今麦
  • 周倩:屈菁菁
  • 李一一李长条:张亦驰
  • 何连科:杨皓宇
  • MOSS:刘琮(配音)
  • 旁白:刘若班

同人AVG游戏

由suishouhudong于2012年6月6日在刘慈欣吧发布的改编自刘慈欣著短篇科幻小说《流浪地球》的文字冒险类游戏。

基本资料
游戏原名 流浪地球
游戏作者 柳柳
游戏题材 科幻小说《流浪地球》同人游戏
游戏类型 AVG
首发地 百度贴吧

制作者的话

前一阵子阅读了刘慈欣的《流浪地球》(2000年科幻星云奖特等奖)。尽管早就知道这个作品,但很遗憾我直到前一阵子才看到本作全文。读得很细,花了将近2个小时,这篇作品的蓬勃大气给我留下强烈的印象,于是生念将其改编为AVG(文字游戏)形式。

游戏制作方面,总共用了两天多的时间,前后加起来恐怕得有15-20小时了(可能都不止)。使用工具为66RPG的《彩虹文字游戏制作精灵》,素材基本都来自网络,只有很少量是根据剧情需求现画现P出来的。

制作完成后,给一个从来不读科幻的妹子玩了,她顺利被我带入科幻圈子了。看来对于平常不读科幻的人来说,图文+音乐的形式,可能确实能降低一些心理上的门槛抵触感。希望我的这次改编也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不同的体验。

同人歌曲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歌词依照小说末尾处提到的歌词:

我知道已被忘却
流浪的航程太长太长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东方再次出现霞光
我知道已被忘却
启航的时代太远太远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人类又看到了蓝天
我知道已被忘却
太阳系的往事太久太久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鲜花重新挂上枝头

相关条目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