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JOJO的奇妙冒险》中出现的一种能力

关于:中文译名为《替身》的小说

参见条目:「Another
大萌字.png
Img22449.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替身
用语出处 JOJO的奇妙冒险

替身(日语:スタンド),初期也被称作幽波纹幽波紋スタンド),是一种虚构的特殊超能力,出自荒木飞吕彦的漫画作品《JOJO的奇妙冒险》。是由人体内的生命能源所产生具有强大力量的影像。拥有替身能力的人称为替身使者,或相对于替身而称为本体

目录

简述

替身能力最早出现在《JoJo的奇妙冒险》第三部(单行本第12册),根据第二部主角乔瑟夫·乔斯达的定义,替身是一种由体内生命能源所产生的具有强大力量的影像;由于此影像总是出现在人体身旁,故取“Stand by me”之意将其命名为“スタンド(Stand)”,汉字写作“幽波纹”。拥有此超能力的人,称为“幽波纹使者”。中文版在单行本第15册开始,逐渐以“替身”二字取代原本的“幽波纹”,同时,拥有此能力者也改称“替身使者”。

在第七部开始的新世界里则是由曼登·提姆以“Stand Up to”命名。

  • 吉良你又不认识焦太郎他们你怎么知道替身这个名词的???
  • 吉良:当然是听到我爸说的啊!
  • 吉广:我TMD是听恩雅姐姐说的!
  • 恩雅:我TMD是听DIO说的!
  • DIO:我TMD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乔瑟夫那个老家伙和我起的名字是一样啊!
  • 热情组织又是怎么知道替身这个名词的???
  • 荒木:MD哪里来的那么多为什么!老子就这么画了!你来打死我啊!

基本信息

替身通常来说有以下共同特点,但根据替身类型而有所异同:

  1. 一个替身使者一般来说只能拥有一种替身。
    • 但实际上有例外,比如:
      • 第六部结局处,安波里欧因使用白蛇取出的天气预报DISC而同时具有放火烧厝与天气预报。
      • 第三部里阿努比斯神附身在波鲁那雷夫身上,所以波鲁那雷夫在那个时刻拥有银色战车和阿努比斯神两个替身。
      • 以及下面谈到的DIO。
    • 理论上讲一个灵魂只能拥有一个替身,比如被银色战车镇魂曲能力影响的;但实际上也有例外,比如DIO有世界的情况下使用过类似隐者之紫的透视能力(这个能力实际上是通过乔纳森·乔斯达的血统而使用和乔瑟夫·乔斯达一样的能力。[1])。
  2. 替身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控制替身的动作,并自由放出或收回替身。
  3. 除了远距自动操作型的替身以外,当替身受到伤害,会同时反应在替身使者本体上,同时替身使者本体与替身共享感官。有的替身的能力效果会根据替身与本体的距离呈反比关系。
  4. 一般人无法看见替身,只有拥有替身能力的人才能看见彼此的替身。所以说在路人看来替身使者之间的战斗就是两个神经病对着边大吼边JOJO立[2](@广濑悟空、 @川尻早木(替身亦可以以自身的能力去吃掉这个设定。)
  5. 替身能力的强度会根据替身使者本体的身心状况而变,例如健康、意志力等。有些替身会根据替身使者本体的精神成长而产生“进化”。@广濑赛亚人 @乔瘸子,波波在五部中身负重伤导致精神力下降之后,银色战车的实力也下降了
  6. 大部分的替身都拥有类似人型的外貌,此外也有其他的非人型的类型。替身使者并不限于人类,一般动物甚至植物、浮游生物也能拥有替身能力(F·F伊奇等)。
  7. 替身能力的获得,除了天生或是遗传之外,也能借由人为赋予或是激发觉醒。(三四五部中出现的箭、七八部中出现的神圣遗体)
  8. 替身的命名原则,第三部是以塔罗牌与古埃及神祇中“九荣神”的名称命名荒木老妖说的“九荣神”不是九柱神,“九荣神”中属于九柱神的只有4个[3](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荷莉和其他一些次要角色的替身没有名字,DIO房子中制造幻象的替身“高音萨克斯(Tenore Sax)”是唯一以乐器名命名的替身,瓦尼拉·艾斯替身的名字“亚空瘴气(CREAM)”源于摇滚乐团CREAM),第四部以后大多数替身名都参考自西洋流行乐,乐队名、乐手名、专辑名、单曲名都有使用。
  9. 只有替身才可以打倒替身。贾一乐的铁球疯狂打脸然而杰洛都是直接攻击本体
  10. 替身使者会互相吸引。(笑~)

如何正确地获得替身

并非任何人都能拥有替身能力,只有特定条件的人才能成为替身使者。包括“受到具有替身能力的亲属影响”、“与生俱来”、“被‘箭’射穿或损伤”、“被植入替身‘DISC’”、“曾去过‘恶魔掌心’地带”、“装上‘遗体’”等。

  1. 受到具有替身能力的亲属影响由于亲属拥有替身能力,而间接激发自己的替身能力。
    例如第三部的乔瑟夫和空条承太郎由于夺走祖父乔纳森身体的迪奥而产生替身能力;以及第六部的多明尼哥(天气预报)由于胞兄普奇神父而产生替身能力。
  2. 与生俱来有的替身能力者天生就具备替身能力,可能来自遗传或自我觉醒。
    例如第三部的阿布德尔卖鸡小子雷德花京院典明与第五部的特里休
  3. 被“箭”射穿或损伤。
    获得替身最常见的方法,本作品主要的替身都是有心人由此方法人为产生。透过“箭”的攻击,人体潜在的替身能力会被激发;然而被“箭”射中的人若没有产生适应性,反而会导致死亡。(及时救活可能都会激发替身能力)
    会用此法获得替身能力有:广濑康一、5部牛郎团、6部空条徐伦(打屌时徐伦未出生所以没有被血脉唤醒能力)。
    “箭”的来源与制作者仍是谜,成分据波鲁纳雷夫推断可能是来自外星的陨石。“箭”的数量至少有六支,一支由迪亚波罗交给波尔波保管,另外五支被卖给恩雅婆;这五支箭一支由虹村形兆保管并最后被SPW基金会收容,一支由吉良吉广保管而可能在第四部最终战时被炸毁,一支由波鲁纳雷夫发现并最后由乔鲁诺保管,其余两支下落不明。激发徐伦替身能力的箭片可能是来自形兆的箭,也可能是来自另外的一支箭;激发普奇神父替身能力的箭可能后来交给形兆或者吉广,也可能是另外的一支箭。
  4. 修炼技术达到极致。
    极为罕见的获得替身的方法,通过对一门技术长期修炼达到极致而获得替身。这样获得的替身往往与其修炼的技术相关。如第四部的厨师托拉萨迪[4]、第六部的风水暗杀师KENZO
  5. 被植入替身“DISC”。
    第六部出现的新方法。由普奇神父所拥有的替身“白蛇”将替身能力者的替身夺走并制作成形状类似光碟片的“DISC”。将“DISC”植入与之相容的目标,对方即可获得该“DISC”的替身能力。第六部大部分角色如F·F都是由此方法获得替身能力。注意并非任何人都能使用任何“DISC”的能力,例如空条徐伦无法使用白金之星的“DISC”。
  6. 曾去过“恶魔掌心”地带。
    第七部出现的新方法。在美国亚利桑那沙漠中有一处被当地印地安人称作“恶魔掌心”的流沙地带,只要曾靠近或经过此地的人将可能获得替身能力。据印地安人传说“恶魔掌心”是外星陨石造成的陨石坑遗迹,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出现的位置与时间无人知晓。用此法获得能力的有SBR的曼登·提姆(牛仔)、纷芳一家等。
  7. 装上“遗体”。
    第七部出现的新方法。所谓“遗体”就是公元一世纪美州大陆一位不知名“圣人”其实除了乔尼谁都知道那是耶稣的遗体,同时“遗体”也是引发“恶魔掌心”的主因。装上“遗体”的人若没有适应性,是不会得到替身的,就算得到替身也会在除下“遗体”时失去替身。但如果本身拥有成为替身使者的资质,除去遗体并不会失去替身。用此法获得替身的有:杰洛·齐贝林[5]、乔尼、“骇人恶兽”迪亚哥[6]法尼·瓦伦泰等。
  8. 在“壁之眼”附近被咬到。
    第八部出现的新方法。东日本大地震过后,在杜王町海岸边隆起了被称为“壁之眼”的结构,在附近活动的人身上可能会出现咬痕并获得替身。咬痕看似人类的咬痕,产生原因和能够让被咬者获得替身的原因都不明。用此法获得替身的目前只有广濑康穗东方常秀东方定助虽然身上出现了咬痕,但替身是之前就有。

替身种类

替身的一般类型为近距离力量型、远距离操纵型和功能型三种

  1. 近距离力量型。
    此类替身的攻击力量较强,外貌大都是人型。但射程距离短,在此距离内才能发挥最大能力。通常借由手部攻击或碰触目标来发动特殊能力,因此双手被切除的状况下可能无法发挥能力。(例如:白金之星、黄金体验、疯狂钻石、钢链手指、石之自由等)
  2. 远距离操纵型。
    此类型替身攻击力较弱,且不能精密操作,但可以较长的距离操纵。替身使者通常隐密行踪,回避对本体直接攻击的危险,并以大范围的攻击方式迎敌。由于感官共享,所以也能进行侦查或警戒的工作。(例如:女教皇、航空史密斯、C-MOON、绿色法皇等)以及变种分支自动操纵型。
    自动操纵型替身可以远离本体自由行动,本体完全没有遇袭危险。但此类替身无法根据意志自由控制,也无法共享替身感官,因此本体无法知道替身的状况。通常具有较强的耐久性,以及特殊的攻击方式,根据一定的规则和条件发动攻击。要消灭此类替身方法只能借由直接打倒本体,但也有反过来本体死亡但替身仍作用的例外。(例如:娃娃脸、臭名昭著的B.I.G、皇后杀手-穿心攻击、黑色安息日、马友友等)
  3. 功能型可被细分为:
    1. 同化型。与物质同化型依附在实质的物体上,普通人也能以肉眼看见,也能对其造成伤害,但不会回馈到使者本体上。因为依附在普通的物体上,因此有实难以区分。通常具有变形能力。(例如:力、命运的车轮、阿努比斯神、表面、紫色恋人等)
    2. 包覆本体型。像套装般包覆本体,通常有强化本体能力例如力量或是防御的效果。常见于近距离力量型的替身。(例如:黄色节制、白色相簿GIOGIO:打死、绿洲等)
    3. 复数型。有着复数个数的型态,全部只算一种替身。数量越多每个体受到攻击所受的损伤传达到本体也越小,因此稍微破坏部分个体也不会影响使者本体。每个单体力量较弱,体型也较小,通常是远距离操纵型。由于射程距离长,伤害反馈也小,所以可以进行单方面地攻击。(例如:极恶中队、钱宝宝、性感手枪、金属制品等)
    4. 一体化型。本体即是替身的类型。(例如:透明宝宝、猫草、斗魂骇客、骇人恶兽等)
    5. 装备型。将替身作为武器或工具使用。有的替身能自发性地协助本体。(例如:皇帝、托托神、海滩男孩、骇游天外、巧克力迪斯可等)
    6. 分裂型。即使分裂成复数个体也能各自行动的类型。与复数型一样,每一分裂的个体可以分摊伤害的程度大小。(例如:高速之星、斗魂骇客、南北战争等)
    7. 精神攻击型。此类型替身属能力强大者,非是直接攻击肉体,而是使用能力攻击灵魂、意志、行动力、生命力等等,此类型替身至第四部起有逐渐增多。(例如:死神13、欧西里斯神、天气预报·狂风暴雨、波西米亚狂想曲等)
    8. 未来预知型。(不是控制“时间”型)能力就是能知晓未来进行式,此类型替身不多,托托神、皇后杀手第三炸弹、绯红之王·墓志铭、滚石等。未来预知型的替身不一定都无攻击能力,皇后杀手第三炸弹较为特别,是经由已发生过的过程来击杀敌人。未来预知型的定义,是在设定集《JOJO6251》里以托托神为起点,此类型之替身能都要俱有洞查或分析未来的能力。如托托神就是分析未来、绯红之王则是洞查未来。而世界与白金之星的能力可"停止时间",并非是知道未来式。
    9. 索敌探查型。此类型替身至后期较为少见,以紫色隐者、天堂之门、航空史密斯、蓝色忧郁较为有名,绿色法皇也有此功能,不过侦察能力不尽相同。并非属较弱的类型,航空史密斯的破坏力则是A,射程可达数十米还能维持可观的破坏力;绿色法皇能达到复数以上的侦查能力。有不少的替身都附属部分索敌探查能力,白金之星可用眼力绘出照片黑影下的苍蝇,还能借由望眼镜看到更远处;红色魔术师的生物体温探测也是索敌探查。
    10. 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DeBuff型,会够无差别对周围的所有人造成影响(包括自己人),代表人物有:青春岁月和壮烈成仁

变种进化

目前在所有替身能力当场的Part3~Part8中,已知能够令替身进化的有3种路径:

  • 自身觉醒,仅依靠自身的努力令替身进化。代表替身有:回音和牙。
  • 利用外力或者是道具来进行进化,代表替身有:C-MOON(DIO的指骨)、黄金体验镇魂曲&银色战车镇魂曲、第三炸弹·败者成尘(箭)。
  • 超越天堂,目前只有“超越天堂的世界”(天堂DIO)做到了白金之星的能力一直是复制没有变啊(手动滑稽)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融合”方法:将两个替身使者埋在壁之眼的土地下将会诞生新的替身使者(空条仗世文 + 吉良吉影 = 四蛋),但是这种途径产生的新替身不能看作“进化”,最多只是“融合”。

基础能力

每一个替身都有六个量化的数值,代表了替身本身的强弱

分别是“破坏力”“速度”“射程距离”“持续力”“精密度”“成长性”

等级分为A(极强),B(佳),C(程度与人类相同),D(差),E(极弱)

其中成长性越高,能开发的空间就越高,反之则越低,最低的等级是“已完成”,目前只有白金之星复印机和黄金体验镇魂曲能达到这个高度

但是替身的六维强弱不代表替身本身的强度老不死你的替身最弱啦!,更多的是看替身使者对替身的运用程度

关于镇魂曲

第五部中出现了替身的终极形态,这种形态被波鲁纳雷夫命名为“镇魂曲”。镇魂曲形态的替身除保留原能力外,还会具有和原能力毫不相关、力量强大而且极难破解的特殊能力。从银色战车和黄金体验的例子来看,镇魂曲形态的替身原本的形象会溶化或崩裂,露出新的形象。

波鲁纳雷夫说替身变为镇魂曲形态的条件是“替身被箭刺中”,但是并非所有被箭刺中的替身都会变成镇魂曲。

目前关于镇魂曲的信息有以下几条(因为七部开始的新世界不再有“箭”存在,得到关于镇魂曲的新信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 吉良吉影第二次被箭刺中后,产生了新能力“第三炸弹:败者食尘”。
    • 败者食尘与皇后杀手的原能力并非完全无关,而且替身形态除体积缩小外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原形象崩坏的过程,但新能力确实力量强大难以破解,而且特别适合吉良被刺穿时的强烈愿望。但是原作中并没有说“败者食尘就是皇后杀手镇魂曲”。
  • 黄金体验被黑色安息日的箭穿透手掌时,没有变成镇魂曲。
  • 波鲁纳雷夫曾提到,银色战车意外被箭刺中时发动了镇魂曲能力,箭离开银色战车之后银色战车复原。
  • 对迪亚波罗最终战时,银色战车和黄金体验先后被箭刺中变成镇魂曲。

通过以上信息来看,要变成镇魂曲需要满足的条件可能是以下三者中的一个或多个:

  • 必须是正确的箭,即波鲁纳雷夫持有的、上有甲虫花纹的箭,通称“虫箭”。这个说法可以凭自身解释上述所有情况。按照这个说法,败者食尘并非皇后杀手镇魂曲。
  • 箭需要穿透替身,而不是替身使者本体。按照这个说法,败者食尘同样并非皇后杀手镇魂曲。但是这个说法无法凭自身解释黄金体验被黑色安息日的箭穿透手掌的情况。
  • 需要有绝望处境中极为强烈的愿望。按照这个说法,败者食尘是皇后杀手镇魂曲。但是这个说法无法凭自身解释银色战车意外被箭刺中时的情况。

  1. 首から下はジョナサンの肉体を乗っ取っているため、ジョセフと同じ透視能力が使える。” 《JOJO A-GO!GO!》,第33页注释
  2. 大致上是这样的感觉: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4308380
  3. 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Ennead 九柱神包括拉(阿图姆)、舒、泰芙努特、盖布、努特、欧西里斯、艾西斯、赛特和奈芙蒂斯。“九荣神”中,阿图姆、盖布、欧西里斯和赛特属于九柱神,荷鲁斯、巴斯迪、克努姆、托托和阿努比斯不属于。
  4. 《恬不知耻的紫烟》认为托拉萨迪是受弟弟的血脉激发获得替身。
  5. 关于杰洛替身的信息尚不完全明确。最终战所召唤出来的“铁球破坏者”被称为“近似于替身的黄金回旋能量”,但是在JOJOVELLER上却按照和其他替身一样的方式给出了六围;另外一种可能是贾一乐的替身的能力则是由遗体的影响获得的“扫描”,但是JOJOVELLER却没有给出六围。如果杰洛的替身能力是“扫描”那杰洛可以归入“装上遗体”类,如果是“铁球破坏者”那么杰洛应当属于“修炼技术达到极致”类。
  6. 理论上来说如果迪亚哥在拿到遗体前没有被骇人恶兽能力影响,他觉醒的替身应该像平行世界的迪亚哥一样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