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我的妹妹会读汉字

大萌字.png

《我的妹妹会读汉字》是轻小说家梶井孝著作,插画家皆村春树负责插画,HJ文库所属的轻小说。本作为2010年第5回Novel Japan大赏(现为HJ文库大赏)银赏得奖作品《妹妹会读汉字》改题而成。
繁体中文版则由东立出版社发行,简体中文版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发行,电子版由HJ文库授权轻文轻小说在其平台上刊行。
作品于2011年12月漫画化,由日辻箱作画,在2011年12月2日创刊的COMIC DANGAN上开始连载。

我的妹妹会读汉字
我的妹妹会读汉字.jpg
书籍封面
原名 僕の妹は漢字が読める
常用译名 我的妹妹会读汉字
我的妹妹会认汉字
作者 梶井孝(Takashi Kajii)
插画 皆村春树
出版社 Hobby Japan(日本)
东立出版社(台湾)
吉林美术出版社(大陆)
连载网站 轻文轻小说(代理)
发表期间 2011年7月-2012年8月
册数 5卷(2012.8)

目录

内容简介

在23世纪的日本,随着萌文化的发展,二次元首相成了日本的国家元首,轻小说成了日本文学的主流,然后汉字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在这个萌文化当道背景下会读汉字是种特殊的才能:
被21世纪文学评论家视为糟粕的手机小说,到了故事中因为使用了大量汉字,于是成为了相当难解的书。
被发掘出的1:1魔法少女像,成为了价值500亿日元的文化财宝。
一个在20部小说里分别创造了20个金发傲娇义妹作家,被大家尊为文坛泰斗。
毫无脉络的脱衣+野球拳,更是成了文学中的王道。
立志成为作家的高中生男主角都不懂汉字。然而他的身边有两位妹妹,其中一位是16岁的傲娇妹妹而另一位是10岁的毒舌妹妹,却都认识汉字……
本作以萌系文化大量普及,且不再使用汉字的2202年的日本与萌系文化尚未普及前的2010年代的日本为舞台。
用平假名和在片假名著作而成的小说作品《好想和哥哥生小孩》于2060年发表,对日本文化带来深远的影响,导致日本在21世纪后半开始不再使用汉字,并让萌系文化成为23世纪日本的主流文化。在23世纪的日本,以“萌”为主题的文学被称为“正统派文学”,受到广泛的接受,而过去使用汉字的日语作品被称作“近代文学”,大部分的人都无法阅读。
作品开头即以第三人的角度,表示此书是将主角妹背银于23世纪的小说作品《妹妹读汉字》翻译为21世纪语而成的作品,本文基本上以银为叙事者,每章最后附有讨厌“正统派文学”的不明人士的文章。

剧情简介

2202年,以作家为志向的高中生妹背银,与妹妹黑羽一同拜访大作家大平凯。10岁左右的二次元妹系角色是凯的最爱,得知银有个10岁的妹妹实留后,表示希望和她见面。一段时间后,银带着两个妹妹再次拜访凯,4人却意外被卷入时空跳跃中。
4人来到了《好想和哥哥生小孩》出版前的2010年代的日本,并遇到了和《好想和哥哥生小孩》的女主角大帝焰长的一模一样的少女弥勒院柚。银和黑羽为了实现柚的哥哥的愿望,混进当时的高中就读,却很快的又时空跳跃回到了原本的时代。
一行人回到日本后,却发现日本变成了萌系文化未普及,且继续使用汉字的国度,再新的世界里,《好想和哥哥生小孩》的作者改用汉字创作《星辰》一书,其中完全没有任何萌要素存在。

角色简介

妹背‧银
  姓名:妹背‧银(イモセ・ギン)(中)

17岁的高2男生,本作主角。小时候读了《想给哥哥生宝宝》之后大受感动而决定成为作家。刚出生即成为妹背家的养子,和两个妹妹没有血缘关系。从前因为自己和双亲与妹妹没有血缘关系而感受到疏离感,直到读了描写哥哥义妹间爱情的作品《想给哥哥生宝宝》后才释怀。
个性十分单纯以及迟钝,即便他人是在讽刺或是损银,银总是会认为别人是在夸奖他,而银也时常会错意。不论是在现代或是近代,银都是一个非常没有常识的人。
初恋的对象是《想给哥哥生宝宝》的女主角大帝‧火缪罗,因为对象是虚拟的存在而放弃。 和两个妹妹不同,看不懂汉字。

CV:未知
妹背‧黑羽
  姓名:妹背‧黑羽(イモセ・クロハ)(左)

16岁的高1女生,银的义妹,是所谓的傲娇角色。在哥哥偶然得知自己和家人没有血缘关系后开始关心哥哥,现在对银有好感。
妹背家族中诞生了许多杰出的语言学家和翻译家,黑羽也继承了妹背家的传统,能够读汉字。

CV:未知
妹背‧未琉
  姓名:妹背‧未琉(イモセ・ミル)(右)

10岁的小学4年级女生,银和黑羽的妹妹。2192年4月9日生,AB型,身高135公分。
戴着猫耳贝雷帽,喜欢吃棉花糖。年仅十岁就能读很多汉字,也有绘画才能。本性温柔但是却时常迸出一些毒舌的话语。
银对未琉隐瞒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事实,但未琉早就注意到了。

CV:未知
大平‧凯
  姓名:大平‧凯(オオダイラ・ガイ)

日本“正统派文学”的代表作家,2132年生,70岁,住在东京练马站近郊。比谁都爱“干妹妹”,自身著作女主角全部都是10岁义妹,但主角的年龄都和自身年龄相同,最新作的主角已经70岁了。出道50年的老手作家,和实妹作品作家的春贺‧遥,各自拥有“实妹的春贺”与“义妹的大平”的称号。
为了读近代文作品,曾下了一番苦心,能够读写汉字。经过时空旅行到了近代后,已经能够接受近代文学,并且认为不该一味否定近代文学,而是让现代以及近代文学一起百花齐放。
时空跳跃时变身为10岁左右的金发美少女,后来更能够自由变身。

CV:未知
弥勒院 柚
  姓名:弥勒院 柚(みろくいん ゆず)

银一行人时空跳跃到2010年代时遇见的少女,住在奥多摩。就读白明学园一年三班,外表神似《想给哥哥生宝宝》的女主角。双亲暂时旅居海外,一个人住在弥勒院家的宅第。
刚出生不久就成为有钱大户弥勒院家的养女。被丢弃在慈善机构,不知道是哪里出身,但并非纯粹的日本人。养母一开始就反对收养柚,养父也渐渐的和她疏远(依照内文叙述养父极可能为幼女控),最后只剩下二次元爱好著的义兄把她当成家人。哥哥在3个月前病死,柚为了继承哥哥“将萌推广出去”的理想而提笔创作《哥哥真狂热》。
虽然为人稳重温柔,料理亦十分上手,但是颇缺乏一般人该有的常识。除了很少使用网络外似乎也很少出门逛街游玩。缺乏常识的程度,甚至不觉得其义兄对二次元人物的行径是很怪异的。
对银有好感。

CV:未知
妹背 久路佳
  姓名:妹背 久路佳(いもせ くろか)

就读于白明学园的少女,文艺社社长,脚上套著黑丝袜,是名眼镜少女。讨厌娱乐小说,喜欢文学性高的作品。极可能为黑羽和未琉的祖先。

CV:未知
蝶间林博士
  姓名:蝶间林博士(チョウマバヤシ博士)

凯的天才发明家友人。发明了能够进行时空跳跃的特殊棉花糖,吃了这种棉花糖的人,能够跳跃到向往的时间与场所。65岁以上的人吃了会产生副作用,让凯变成了美少女。

CV:未知
真琴 周子
  姓名:真琴 周子(真琴 周子/マコト・アマネコ)

修正世界中银的“真正的”妹妹(亲妹妹)。生于文化特区,有一个汉字名字(名字中的“真”是日本旧字体),但却非常讨厌汉字,认为那是“外国传入的东西”,而平假名和片假名也源于汉字,所以要求完全废除日文,创建“新的日语”。
对自己的兄长有好感,亦喜欢他的符号语言。

CV:未知

名词解释

克罗纳·古拉(黑名藏)(クロナ・グラ)
《想给哥哥生宝宝》或《星辰》的作者。起初住在东京中心,遇到瓶颈后搬到奥多摩。
《想给哥哥生宝宝》(おにいちゃんのあかちゃんうみたい)
克罗纳·古拉(黑名藏)于2060年发表的著作,简称“哥哥小孩(おにあか)”。萌系义妹作品,比过去的小说使用了更多的平假名与片假名,对后世造成深远的影响。

女主角是主角义妹的16岁少女大帝‧火缪罗,是23世纪最具格式的文学奖“火缪罗奖”的命名由来。
火缪罗的长相和柚神似,加上作品设定和《哥哥真狂热》很接近,黑羽认为本作是参考《哥哥真狂热》写成,而火缪罗是以柚为样本描写出来的角色。

《星辰》
银一行人由过去回到现代后的新世界中,克罗纳·古拉(黑名藏)的著作。作品中没有萌系描写,亦未使用大量平假名与片假名。
《哥哥真狂热》(あにマジまにあ)
柚的著作,是一本义妹小说,参考黑羽对哥哥的感情所写成。设定和《想给哥哥生宝宝》接近。

标题是银想出来的,使用了回文技巧。

语言革命(言语革命)
由于日本人口减少、劳动力不足,政府于21世纪后期废除汉字、简化文法,创造了“现代文”,以吸引外国人学习日语并移民至日本。结果确实使向日本移民的人数激增。

以《哥哥小孩》为首的纯假名作品对日文的影响间接地引起了语言革命。

2.5次元(2.5じげんこ)
普通人与二次元人物结婚生下的婴儿称作“2.5次元婴儿”,在23世纪的日本非常普遍,实际上是人工受精的产物。
文化特区
修正世界中为保存日本传统文化而在有明设立的特别行政区。
语言创造协会(ことばをつくる会)
一个创造“新日语”的组织,主要在网络论坛活动。真琴周子是其会员。

出版信息

卷数 日本 台湾0香港 中国大陆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11年07月01日 ISBN 978-4-7986-0250-9 2012年01月09日 ISBN 978-986-10-9244-7 2013年02月 ISBN 978-7-5386-7024-0
3 2012年02月01日 ISBN 978-4-7986-0250-9 2012年09月10日 ISBN 978-986-317-828-6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