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恐怖谷理论

恐怖谷理论一开始是应用于机器人外观设计的理论,但可以伸延应用于动画的角色上。

恐怖谷理论是一个假设,意味着这个理论不在所有情况下适用。

目录

理论概述

恐怖谷理论认为当一个机器人越接近人形时,只要与人类有所差异,就会使人们对这个机器人感到反感。细思极恐

应用到动画人物上时,也可以感觉到恐怖谷的效应。一些动画画风如果过于接近真人,只要有一些不自然之处,就会使人反感。如恶之华动画,其画风采用真人转描技法,导致部分观众审美不适。

恐怖谷也可以在动画中用于塑造恐怖效果,比如暗芝居等作品,由于人物画风接近写实人物,却又有一些身体部位或器官的扭曲,有效地加强了其作为恐怖动画作品产生的恐怖效果。

名词释义

什么是恐怖谷?各位不了解此词语的围观群众第一次看到这个词,都会望文生义:“谷”一般代表“山谷”、“峡谷”。也就是说“恐怖谷”就是某处“恐怖的山谷”……但却不是这个意思,那么为什么叫“恐怖谷”呢?

其实是机器人学家森政弘发表恐怖谷理论的论文时,画了一幅人类对各种机器人形状的好感度变化曲线图。图中曲线有一个突然向下落的部分,就像一个峡谷,所以名为“恐怖谷”。

如图所示,图中曲线凹陷处为恐怖谷:

恐怖谷

在动画人物的设计中,恐怖谷理论能够得以应用,可以用来搞一些鬼怪、怪谈类的剧情。动画中出现的一些接近人形的物品,娃娃或人偶,可以达到这类目的。

手办或模型也会收到恐怖谷的影响,比如著名的邪神手办……一些需要组装的人形手办也会导致这种效应:没有组装的身体就像人类的肢体断开一样。

观众喜好

恐怖谷现象或许可以用于解释部分观众比起3D动画更接受2D动画,以及萌系画风的脸部省略了大部分器官,将眼睛大小扩大至不是正常人类的比例。

相关作品

一些作品的内容可以代表恐怖谷理论,由于制作组有意或无意所达到的效果。

  • 恶之华
  • 暗芝居
  • KOWABON
  • Oh!Mikey

相关人物

  • 刘梓晨

外部链接及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