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少女前线/用语

< 少女前线

少前编辑组正在建设中,欢迎有爱的你加入:大水漫灌群 765629499/编辑事务群 684258656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萌娘百科少女前线编辑组
  • 【V2.0311版本客户端】该版本为非强更版本,各服务器指挥官请前往对应渠道自行选择下载更新
  • 【Hit-Hop】活动时间:4月13日00:00:00至5月3日23:59:59。活动期间完成特殊任务,可以获取密码卡,进行数字破解。破解连线后将获得包括全新五星冲锋人形“PM-9”在内的丰富奖励
Logo Kalina 2.png
欢迎您来到萌娘百科少女前线专题!您可以在此查阅有关《少女前线》的游戏资料。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少女前线相关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请不要在评论区发表包括但不限于引战、人身攻击等不恰当的言论。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Girlsfrontline.png
格里芬的Angel们!前进!

目录

枪械分类符号

英文代号 中文名 英文名
HG 手枪 Handgun
SMG 冲锋枪 Submachine gun
AR 突击步枪 Assault rifle
RF 步枪 Rifle
MG 机枪 Machine gun
SG 霰弹枪 Shotgun
RPG 火箭筒(未实装,俗称) Rocket-propelled grenade

用语列表

#

4保1
用4个辅助角色(通常是手枪)来集中buff一个核心输出角色的流派,如iws四保一等。此类配置易造成火力/射速溢出以及容错率低,萌新慎用。同理也有3保2,稍微常用一些。
8倍镜
Kar98k专属瞄准镜的俗称,来源是一些玩家在《绝地求生》中形成了98k+8倍镜的固定印象。
8黑卡
规模较大的皮肤池中,通常会有一款最稀有的皮肤需要通过巨额的600张当期兑换券兑换,如果当期没抽到就只能等两三个月后使用8张黑卡兑换。
主条目:少女前线:UMP9
UMP9的简称。大概和东方的某⑨没啥关系

B

bug3
主条目:少女前线:MG3
不删档测试开始时第一周的MG3,有着换弹一次过后可以无限射击的bug。开服一周后便被迅速修复,官方在修复前还特意提前通知玩家有这种bug让你趁修复前赶紧用,许多战力不足的萌新靠着这个良心bug一路开荒推图解锁后勤。bug修复后的MG3就显得战力平平了,后来官方在第7章夜战中加入了MG3专属装备“无限弹链箱”以致敬当年的bug。
白票
指白色的人形制造契约。同理还有蓝票绿票等。
白学
主条目:少女前线:WA2000
WA2000的外号,因名字与《白色相簿2》的英文简称“WA2”高度重合。再加上本身的黑长直、傲娇和爱吃甜食的属性与冬马和纱具有极高相似度,因此得名。同时多元菌的另一位女儿春田也经常被拿来和小木曾雪菜进行对比。
抱大腿
游戏里通常指萌新加大佬好友、从而使用大佬支援梯队帮助推图。使用大佬梯队是萌新前期开荒解锁后勤的捷径。
鞭尸
指一个敌方单位死后,后续的几发子弹仍然打在该单位身上的现象。由于游戏里子弹飞行需要耗时,某种意义上也算正常现象。
鼻梁骨
主条目:少女前线:UMP45
UMP45的日常台词“好吧,请对我温柔一点,这对您的鼻子有好处哦,嘻嘻♪”,感觉就是UMP45接下来要对着你的鼻梁骨来一拳了,所以谈论UMP45的某些禁忌话题时,玩家总会需要担心一下自己的鼻梁骨。UMP45的二周年皮肤的胜利动作被玩家戏称为“鼻梁粉碎拳”。

C

长征
指需要绕一大圈远路进行长途作战的地图。有时可能存在需要暴力强拆的捷径。典型地图如2017冬活“失温症”的1-4等。
超导动能
指挥官每天能自然恢复12个模拟作战点数,超导动能则是在此之外的代用储备点数,由商城购买或者活动奖励。由于超导不像常规点数那样只有6个储存上限,指挥官可以选择囤积超导、合适时使用。
音“chōng”。少前制作人羽中的简称。有时玩家也用爱称“翀翀子”之类。同时也可指羽中亲自绘制的角色6P62

D

打捞
救援人形的俗称,称呼来源是舰C等游戏中的捞船。
弹链
机枪和霰弹枪的隐藏属性,指机枪一轮攻击的攻击次数。机枪弹链长度通常为8到11,霰弹枪弹链长度通常为3到5。
打字机
主条目:少女前线:汤姆森
汤姆森M1928冲锋枪的外号,即“芝加哥打字机”,其绰号来源是在美国禁酒令时代以芝加哥黑帮为主的犯罪集团曾利用这款冲锋枪造成过许多伤亡,而枪声酷似当时的旧式打字机。
德皇
主条目:少女前线:Kar98k
来自德国的五星RF人形,凭借高人气和高稀有度得到了德皇的美名。在三测时还是个花瓶,但是在公测时得到了加强,真正的和德皇的身份相吻合。然而现在依旧是花瓶

E

Emergency
紧急战役(Emergency)的惯用简称。例如5-4E指的就是紧急战役5-4。
二星地狱
指挥官在赌枪时连续看到2:40、2:50等时间,或者看到5:00等时间后兴奋的使用快速建造契约结果发现是2星的情况。

F

非洲大炮
主条目:少女前线:NTW-20
出身南非的五星RF,口径20mm介于枪与炮的分界,使用机炮弹药,所以称为炮也没问题。拥有目前全游戏最高的单发基础伤害和高倍率的技能 。但是非洲人要想赌出来也并不容易
非洲战神
低星又具有优秀战力的人形,比如M14FNC伯莱塔38PPK等,非常适合新人指挥官和赌不出5星的非洲人用。

G

改造
“心智升级”系统的俗称,称呼来源是舰C等游戏中类似的改造系统。也有玩家将心智升级的Mod1/2/3俗称为改一改二改三。关键素材“心智碎片”通过“云图回廊”模拟战获得。该系统对于模拟点、核心、经验书、资料、装备狗粮都有十分巨大的消耗,属于中后期无底洞系统(比妖精系统更加后期),目前除了M4A1AR-15之外,都不值得过早花费资源去升级,所以整体战力尚未成形的玩家建议先改几个Mod1填补战力,而Mod3则优先m4和15。
钢板
主条目:少女前线:UMP45
最早起源于实装初期,官方发布的“人形访谈 EP01-UMP45专访”中,格林娜非常隐晦的说出了45的身材很平,而同时立绘中由于UMP45衣着厚实不显胸,因此在二设中有了“贫乳”的设定,并且本人非常在意。与此同时诞生的还有“鼻梁骨”梗(见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设定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而45的胸围也从一开始的“贫乳”逐渐变成了“平胸”、“钢板”等等,详情可以参见UMP45主条目。
纲领
本游戏常见的一种月度小活动形式,通常是3周时间里每周开放一些任务,完成任务获得积分,积分达到要求即可领取各类奖励。通常在不难到达的1800分位置有一个较为特殊的奖励(皮肤或五星枪)。
高模
指高级经验模拟,出现于每周三/六/日,是快速升级的好地方,萌新实力能够通关高模后,就可以用它来拖带其他低等级角色。
鸽子
空降妖精的外号,源于在测试服里空降妖精曾叫做“和平鸽”。后来在2017夏活隐藏关卡“虚数迷宫”中又派生出“有鸽党”“无鸽党”“鸽子洞”等词汇。
狗粮
一般指经常作为强化材料使用的、容易获得的二星人形。
狗粮队
玩家口中常说的“狗粮队”通常指仅由1个手枪(并且通常是1级)组成的队伍,无战斗力,用于换位占点凑数等各种地图策略,且夜战中具有视野很方便。
龟壳
指防弹插板类装备,因外形像龟壳。
锅锅沙
主条目:少女前线:PPSh-41
波波沙被称为“锅锅沙”是源于2016年寒假,游戏开始第三次删档测试时,服务器不堪重负出现过瘫痪的情况,而当时贴吧同人漫画作者“AC130”苦中作乐的创作了一幅其实是波波沙不小心把服务器打爆了的四格漫画[1]。波波沙因此背锅,故玩家称其为“锅锅沙”。以至于不删档测试开始后,每逢炸服,官方还时不时让波波沙出来送补偿。

H

核心+1/+3、核心势力
指挥官赌出并不需要的3星、4星甚至5星人形时随手分解换成1个、3个或者5个核心。那些出货率高、常作为核心来源的三星以上的人形会被称为核心势力。
红雷、黑雷
起源于2017年夏活“深层映射”里出现的毁灭性自爆敌人“歌利亚/Golyat”,有黑色和红色两种,黑色用足够的快速集火即可消灭,而红色几乎不可能消灭,是作为一种障碍型敌人而设计的。因其是个红色的自爆雷,被玩家以孙红雷调侃而简称红雷。后来的相似敌人也沿用此种称呼。
换弹
机枪和霰弹枪在一轮攻击完毕后需要一段时间装填子弹。机枪换弹时间经过验证为4+200/射速[秒]。霰弹枪的换弹速度待考证。需要提醒,本游戏里机枪的实际射速统一为150,面板射速仅仅略微影响换弹速度,可以说几乎没意义;而霰弹枪的面板射速则同时影响实际攻速和换弹,因此是有意义的指标。
黄金战队
5个5星满编人形组成的战队。很耗核心,新人前期不建议尝试。
花瓶
星级高战斗力差,但是立绘唯美能舔的人形。

J

计量单位
指游戏中一些实力较为均衡的枪娘,为了使强度排名更直观而成为了衡量该枪种之中其余枪娘的计量单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AR计量单位FNC(原)、G41(现),RF计量单位M14。这里要注意,计量单位≠弱
基建
指挥部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成长速度的关键,也是前期建议的主要钻石消费点。最重要的当属梯队数量,能提升日常运转效率,尽量多开。床位与建造栏也比较重要,其余看各自需求。
僵尸
玩家对“梦魇”的俗称。实际游戏中“梦魇”类敌人多出现于深层电子云图环境,常用于指代负面心智、里人格、残缺记忆等概念,其单位特性标签为“????”。但是在2018年夏活中,官方确定僵尸型敌人另有一批,这也让这个称呼变得有待商榷。
结婚
缔结誓约的俗称。誓约后开放更高的好感上限,修理时间缩短30%,誓约后且进行心智升级后的人形获得经验值翻倍。
戒指
誓约之证的俗称。
经验书
作战报告书的俗称,来源是在资料室用全局经验+电池生产,每本可给人形+3000经验。全局经验的来源则是作战,包括经验模拟;满级人形的全局转化率比未满级的高很多。

K

空气盾
三测时的bug。玩家反复前后拖动人形使敌人持续抬手、无法正常攻击,无伤取得胜利。
筷子
玩家对铁血侦察犬(官方名称“兵蚁/Dinergate”)的爱称。起源于同人漫画作者“砧板13”于2016年7月18日更新的四格漫画[2]中,熊孩子P7给收养的铁血狗起名为“筷子”。铁血狗成为少前圈内一大萌物,该系列四格漫画也起了不小作用。后来筷子这一称呼被玩家沿用,以至于2017夏活出现的犬型破坏者都被玩家称为大筷子。

L

李白队
由李-恩菲尔德(老李)和WA2000(白学)外加几个手枪组成的RF队,是强度很高的多功能RF阵容之一,经典配置是李白维绿灰。

M

MMP5
主条目:少女前线:MP5
MP5的外号,因其过高的出货率,经常在大建时疯狂出现,于是指挥官以MMP发泄。
密码表
也称为Bingo,本游戏除纲领外另一种常见的月度小活动。完成每日随机刷新的任务获得密码卡,消耗密码卡随机破解方格盘内的数字,当破解点连成线即可获得奖励,通常破解8条线可获得当期的限定奖励。由于每破解到10个重复数字即可定向破解一次,加上任务难度通常低于纲领,使得密码表比纲领更加容易全部完成。
木星炮队
或全称为格里芬木星炮队,最早指iws四保一阵容,开技能时壮观的特效和惊人的威力,让人觉得这简直是格里芬的木星炮。后来也指心智升级Mod2以后的M4A1,编队采取四保一,实战开场后撤退两个,手动开启M4的火炮模式,真·木星炮。

N

女儿
指画师所画的角色,即某枪是某画师的女儿;衍生出亲爹、亲妈、岳父岳母等戏称。
Night
夜战战役(Night)的惯用简称。其实夜战战役应该是M(Midnight),普通战役才是N(Normal)
南半球
主条目:少女前线:PTRD
PTRD的外号,因其形象所得。和谐之后被称为卤蛋

P

排队枪毙
指当年部分玩家对游戏战斗模式无需操作、只需要看着敌人轮流倒下的吐槽。现在各种boss战已经变成硬核操作游戏了(误)
排行榜
游戏内置的同渠道玩家排行。其中狩猎榜反映每月歼敌数量(仰望肝帝),资料榜则反映玩家组出一些极端爆发阵容的水平。
炮狙
技能为高倍率瞄准射击、具有必中特性的步枪。当前版本一小半RF都是炮狙。
平A狙
技能为对普通攻击的火力、射速、命中进行增幅的步枪。大体分为射速流(WA2000 SVD等)和火力流(老李IWS等)。
骗氪官
后勤官格琳娜的外号,因其在商城中极力引诱指挥官氪金的财迷形象所得。

Q

巧克力
主条目:少女前线:FNC
FNC突击步枪的外号,因其人设酷爱吃巧克力而得名。
签到枪
每月签到满21天即可获得一个当月的三星签到人形,短期内无法再获得,而在大型活动如冬活夏活中可以打捞一部分签到枪,这些活动加入常驻活动后也可以打捞这些签到。其性能大多中规中矩。
强拆
使用极限特化队伍,强行拆掉本来用于挡路的强力敌人(如木星炮等)。
强无敌
指一种大型机甲敌人,官方名称为“蝎甲兽/Manticore”,因其单位特性标签写着“强,无敌”而得名。也称大蜘蛛。在第十章和18年冬活与夏活中登场了军方的蝎甲兽,由于军方作的战单位都是绿色,因而被称为“绿无敌”。

R

肉T
血量高但闪避较低的冲锋枪。

S

三幻神/机枪三幻神
主条目:少女前线:MG5少女前线:PK少女前线:PKP
该称呼出自《游戏王》。在少女前线中特指MG5PKPKP三名强力机枪人形。其中MG5和PK拥有优秀的技能“连珠终结”,而PKP虽然技能看脸但自身面板和暴击都相当高,是现版本中泛用性最强的三机枪,因此得名。而同样拥有“连珠终结”技能的还有老干妈,不过由于面板较弱,所以被PKP比了下去。但即便如此依旧是强力机枪,且与MG5和PK合称为“连珠三杰”。
烧钱
“少前”的谐音戏称。虽然少前这游戏实际在整个业界横向对比并不算很烧钱
圣建/生煎/圣肝/圣捞
圣建指建造出货率提升的活动,生煎为其谐音。圣肝指作战经验提升的活动。圣捞指某些稀有枪放进常规图打捞的活动。
双星物语
本游戏的一个戏称。原本为一款游戏名,后用于调侃建造只出二星的惨状。
死亡冲锋
通常指建造出货率up时间快截止时,倾家荡产疯狂建造的行为。一般没啥好结果,该出货的人早出了对吧。也可指活动即将结束时,踩着死线惊险打完的行为。
撕甲
面对装甲敌人,不使用穿甲弹,而是通过极限堆高火力从而强行碾穿装甲的流派。
速成
以大量的经验书、胶囊、核心、训练资料、快训契约、蛋糕,将一个低练度角色瞬间满级满技能满好感的填鸭行为。常见于赌出了很喜欢的枪,或者活动临时急需等情形。
索敌
长期以来游戏里的敌方AI并不会根据我方位置而改变行动。2017年联动活动“独法师”中第一次出现具有索敌特性的敌人。随后的版本中,与第三方引入的同时,加入了敌方AI逻辑供查看。再也不用人工测试敌方逻辑了。在众多逻辑中,“警戒”与“巡逻”这两种逻辑具有一定范围的索敌特性,可长按敌人查看。

T

T
TANK的简称,指前排承受伤害的冲锋枪、霰弹枪或某些手枪。主T就是队伍中主要承受伤害的单位,副T是次于主T,作为分担部分伤害(通常兼顾输出或辅助)的单位。
坦克
指军方的作战单位“提丰/Typhon”,由于外形接近现实中的坦克而得名。有着毁灭性的伤害,与红色歌利亚一样是障碍型敌人。在18年夏活“有序紊流”中登场的神秘势力也有着像坦克一样的作战单位,和“提丰”相比护甲更高,但火力较为平庸,并且主要攻击方式是冲撞,比“提丰”容易击破。
太太
主条目:少女前线:春田
玩家对春田的爱称,主要来自于其立绘表现出的成熟气质以及台词语音中流露出的温柔贤惠、家政料理全能且深爱着指挥官的角色形象。
坍塌液
经常被玩家用于玩梗调侃的特有名词之一。少前世界观中,来自未知文明遗迹的一种物质,目前已知的特性有放射和腐蚀。玩家扮演的指挥官在2018年冬季活动“塌缩点”中曾近距离接触该物质。涉及剧透,有兴趣可辅助阅读世界观,或者待常驻活动实装后前往体验。
投弹
投弹类技能,指一切发射投掷物对范围敌人造成伤害的技能,主要为AR和SMG两种。
偷家
泛指等强力敌人离开关键位置以后一口气摸上去获胜的战术。自从有了空降妖精更方便了。
偷电
指在好友宿舍中领取共享电池。是领取!好友的事能叫偷吗?电池数量=好友的宿舍数。每人每天可偷10次、被偷10次,偷电不会使好友受到损失。
兔子洞/秃子洞
源于2016年冬季活动“失温症”的隐藏关卡“坠入兔洞”,超大的地图、超长的回合数、需要动用全部队伍、对抗大量高强度敌人,并且玩家间还要竞争排行榜,十分考验玩家的综合战力(肝度)。后来玩家对同类关卡也沿用此外号。“坠入兔洞”曾以单关形式于2018年7月复刻。
拖尸
用1至2名有弹药的角色拖带其他空弹药的角色进行低耗练级,但补给操作略显繁琐。某些特定地图甚至可以使用妖精拖带完全0弹药的队伍。常见拖尸套路有0-2靠16哥和8-1N靠Zas等。

V

V冲
主条目:少女前线:Vector
VECTOR的简称。在2017年与崩坏2的联动活动中又得名“Vivi”。

W

危险谨慎
6-4E右下角的三组龙骑兵,其战斗力非常惊人,在早期版本装备欠缺、没有妖精的年代是玩家一大噩梦。因其单位特性标签写着“危险,谨慎”而得名。某些资料指出她们的特有名称叫做“拦截者” 。
未知错误
踩上随机点后出现遭遇未知错误,梯队被撤离的悲惨故事。仅存于早期版本,目前已成为老玩家记忆。
五大流氓/AR五流氓
主条目:少女前线:M4A1少女前线:ST AR-15少女前线:G11少女前线:AK-12少女前线:AN-94
原是对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戏称,在少女前线中特指M4A1AR-15G11AK-12AN-94。这五个AR人形在游戏中的实力都属于AR中的佼佼者,甚至能做到一些普通AR做不到的事(比如撕甲),而且在主线剧情中也都是有着重要的戏份。

X

显卡
指M1918专属装备Titan火控芯片,因疑似捏他某知名显卡。
小狐狸
主条目:少女前线:G41
G41突击步枪的外号,因其形象所得。
星级诈骗
星级和实力不成比例的人形。通常指高星低能

Y

养猪
泛指故意将敌人留在场上暂时不击杀的行为。目的可能是图方便,也可能是利用部分关卡中敌方随回合提升战力的特点来增加活动分数。
妖精
即战术妖精(具有拟人形象的无人机),属于游戏的中后期进阶系统。详见条目→少女前线:妖精
窑子
部分指挥官对格里芬人形整体衣着(尤其皮肤)越来越社保的调侃。(但在圈外也流传开了…
夜战
主线战役中可解锁夜战关卡。夜战模式下我方命中下降90%(可通过夜视仪补正),且地图被迷雾覆盖,携带手枪的队伍有1格视野。名称中含有N的技能在夜战中有强大的全效,白天效果衰减;照明弹仅能在夜战发动。玩家口中的“N”(如5-2N等)即指夜战。

Z

掷骰子
在游戏中尤其是早期经常会出现一些星级分配不合理的情况,比如一些现实中性能优异且知名度高的枪在游戏中却是二或三星,而一些现实中性能一般甚至被淘汰,名气也不是很大的冷门枪在游戏里却是五星某睡鼠,说的就是你,因此被玩家调侃为“星级掷骰子”。
州长
主条目:少女前线:M1887
霰弹枪M1887的外号。由于该枪曾在《终结者2:审判日》中登场,其中又以终结者T-800一边骑摩托车,一边转枪以进行单手上膛的经典动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T-800的扮演者阿诺德·施瓦辛格曾担任过美国加州的州长,因此得名。
主题曲
少女前线主题曲为《梦与血的赞美诗》。该曲是独立音游“同步音律喵赛克”与少女前线的联动,provided by -MICA TEAM-,Composer:战场原妖精。[3]
补充——2018年1月19日卫星直播中,放出了作为冬活ED的“少前主题曲”,该主题曲是日本歌唱团体Akino with bless4与来自Vanguard Sound的电子音乐制作人Haloweek合作创作的《What am I fighting for》
专属
指一些角色所拥有的专属装备,能使战斗力获得一定提升。目前专属装备可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存在于常规夜战地图打捞以及部分活动中的打捞、排位、兑换获得的,这类专属装备多为一些四星枪准备,当然现在也有三个五星了。第二类则是属于目前实装心智升级的人形在MOD3时可获得的,这类专属装备则多出现在低星枪之中。由于这两类专属装备没有明确的分界,所以现在有不止一位战术人形能同时拥有两件专属装备。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