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姐控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姐控
萌属性类别 情结
典型角色 平泽忧白井黑子南千秋
相关萌属性 ○○控

姐控是以“控”代表“情结(complex)”的诸多专门语之一,指喜欢上自己姐姐或姐系角色的情结。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一般姐控并不限定血缘,实姐、堂表姐、义姐都在涉猎范围以内,当然姐系幼驯染也必不可少。

ACG作品中姐系角色的属性较为广泛,并非狭窄的概念,一部入门可参考《你是主啊我是仆》内众多姐系角色。

概念的使用多用于ACG界。总而言之,姐控就是指对姐姐型女性有着纯洁或不纯洁的向往的人。

姐控与御姐控

对于御姐控和姐控,二者的区分往往被认为是比较模糊的,但实际上,姐控与御姐控有着本质的区别。

姐系角色≠御姐系角色,“姐系”和“御姐系”在ACG次文化中是两个本质上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尽管在日语中,“姐”和“御姐”词语的原本意思同源)。

姐控所控的“姐”一定是姐姐的身份;而御姐控所控的“御姐”则与她“是否是姐姐”无关,只是指表现出一种特定年龄段特有气质的女性角色,无论她的身份是姐姐还是妹妹还是姑姑还是阿姨还是奶奶还是祖宗,在二次元的架空性上,都不影响她是一名御姐。

换句话说,“姐姐”是需要“参照物”的(弟弟或妹妹),而“御姐”则是不需要“参照物”的。“姐姐”与“御姐”的区别类似于“妹”与“萝莉”的区别。

中文宅圈里对于“姐控”和“御姐控”的模糊误解,根本原因是由于对“御姐”一词的本义用法和ACG次文化用法的混淆。日文中“御姊”一词,原本的用法是对于与自己同辈但比自己年长的女性的称呼,或者不确定辈分但比自己年长的年轻女性的称呼,这个含义对应的是中文的“姐姐”。而在ACG次文化中“御姐”的用法,与“御姊”的本义用法是不同的,“御姐”不是作为一个口语称呼使用,而是作为对于具有特定年龄段的特有气质的女性的称呼,至于“御姊”原本的功能在二次元中是由“姐姐”这个词来代替。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列表只是列举具有本萌属性的几名典型人物(注)作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姐控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人气姐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