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临高启明

Warning.png
这是一个敏感内容,可能不受某些人欢迎。一切修改请以遵守中立性原则为前提,避免添加主观内容。
编辑此类条目请以中立、客观、慎重为要,贸然进行无意义的编辑战或者破坏战将导致您被封禁,萌娘百科感谢您的理解与合作。
大萌字.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条目介绍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项尚未完结
萌娘百科不是新闻的搜集处。欢迎在情报相对明朗并确认资料来源准确性后编辑更新
啊嘞?!
这个ACG作品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临高启明
作品译名 Illumine Lingao
原作载体 小说
原作作者 吹牛者(萧峰)

《临高启明》是由吹牛者与网友集体创作的一部起点小说。

目录

剧情简介

越到乱世不是被雷劈,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有人想称王制霸,有人想解民于倒悬,有人想以己之力,阻止最后一次野蛮对文明的征服,从而改写中华民族的历史。

当然也有人想得只是三妻四妾,过现世过不上的极度腐败的生活。

这群三心二意,各怀抱负的普通人,没有虎躯、没有王八之气更没有弱智光环道具。乱哄哄的挤在一艘旧船上,有的只是现代机器、科技还有各式各样的理论。穿越者们怀着现世无法达成的野心、梦想和理想,向着明末的乱世进发。

目标:海南。

创作历程

出生

《临高启明》故事的创意最早在2006年左右诞生于SC论坛(sonicbbs)军事架空版上,发起人是独孤求婚。当时讨论的题目很简单:

如果我们携带大量现代物资穿越到了明末,会怎么活下去并改变历史?

这个讨论慢慢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的参与讨论,并渐渐形成了一个类似跑团的行为,大家开始扮演一些自己想象中的角色进行推演,并诞生出了一批最早的接龙文章。后来,SC论坛几次抽风大出血后,发展出到北朝的临高启明专区和临高启明贴吧等讨论专区。

2009年初,吹牛者汇总了各路网友的故事,开始《临高启明》的写作。

出版

2015年,临高启明贴吧的书友自行组织印刷了实体书。

其中对于剧情做了不少修改,包括将五百废扩充为一千废,删去一些过于政治隐喻的成分。

2017年,实体书计划正式出版。

各卷名称

第一卷 启航:文德嗣在自家的马桶里发现虫洞,召集了一班人马。经过了长时间的筹备,500人乘坐圣船来到了17世纪。

第二卷 新世界:D日、第一次反围剿

第三卷 新社会

第四卷 新澳洲:第二次反围剿作战、夏季觉醒、珠江流域讨伐作战

第五卷 进入:田独开发,济州攻略,发动机行动;

第六卷 纷争(原名战争):霸王行动、太阳伞专案、杨继红案

第七卷 大陆:第三次全体大会

小说特色

临高启明小说的一大特色便是其中的真实性,相比绝大多数的穿越小说动不动就金手指乱开,主角龙傲天以外,本书则显得独具一格。不仅对于任何一个技术问题都要吹毛求疵,极尽说明之能事,依靠多人写作方式把专业内容汇集于一本书里,达到了近乎完美的逻辑自洽,甚至还大胆的抛弃了主角,而将视角彻底的聚焦于整个穿越集团,使得本书呈现一种清明上河图般的情况。

临高的写作方式与别的书有很大不同,很大程度上依赖各同人的内容,牛大(即作者)会仔细阅读浩如烟海的同人,择其善者而放入正文。这便是书中大量技术介绍、历史还原、背景介绍的由来,使其被称为“穿越说明书”。 使这部小说更上一层楼的是书中对于现实世界的影射和自我嘲讽已经超出了一般小说玩梗的地步,典型代表就是书中的“女仆革命”这一桥段,本来是高高在上的“元老”,竟然因为下半身的问题没有满足,而闹到游行示威、走上街头的不满,浓浓的荒诞感从书中溢出,成功的讽刺了统治阶级的难看吃相。

同样令这部小说出彩的还有本书对于历史环境的成功模拟,书中全部的历史环境描述基于权威史料,如《明史》、《明实录》,同时还辅以晚明文人的读书笔记。同时书中的土著、归化民心理刻画极为现实,没有“以现代人之心度古人之腹”,保持了人物本身的特性。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