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七宗罪

(重定向自七大罪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作为宗教概念的“七宗罪”

关于:“七宗罪”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七宗罪(消歧义页)

七宗罪(拉丁文:Septem peccata mortalia;英语:Seven deadly sins,日语:七つの大罪),中文正式译名为七罪宗,又译七大罪七原罪,或简称七罪,属于基督教教义中对人类恶行的分类。归入这一类别的,能够直接形成其他不道德的行为或习惯。
最初,受过希腊神学及哲学的修士埃瓦格里乌斯·庞帝古斯(Evagrius Ponticus)定义出八种损害个人灵性的恶行,分别是暴食Gluttony色欲Lust贪婪Avarice忧郁Acedia愤怒Wrath怠惰Sloth虚荣Vainglory傲慢Pride。埃瓦格里乌斯·庞帝古斯观察到当时的人们逐渐变得自我中心,尤以傲慢为甚。
六世纪后期,教宗额我略一世将那八种罪行减至七项罪行,虚荣Vanity并归入傲慢Pride忧郁Acedia并归入怠惰Sloth,并加入嫉妒Envy。他的排序准则在于对爱的违背程度。其顺次序为:傲慢、嫉妒、愤怒、怠惰、贪婪、暴食、色欲。
十三世纪,道明会神父圣多玛斯·阿奎纳按照天主教教义中的“按若望格西安和教宗额我略一世的见解,分辨出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恶行”,提出了现在的七宗罪:傲慢Pride贪婪Greed色欲Lust嫉妒Envy暴食Gluttony愤怒Wrath怠惰Sloth
2008年3月,教廷发表现代社会的新七宗罪:基因改造、人体实验、环境污染、社会不公义、令人贫困、贪财无度、自甘堕落。
这个概念是十分常见的创作素材。
相应地,在七宗罪的对立面也有相应的存在————七美德。

动漫文化